湖南视比特机器人有限公司加入中汽学会团体会员

来源:湖南视比特机器人有限公司

湖南视比特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总部位于长沙,研发总部位于上海,并在温哥华、塞尔维亚、捷克设立了办事处,是一家致力于打造面向智能产线与智慧工厂最强控制大脑的高科技公司。依托强大的3D视觉核心算法与工业级系统软件能力,着力打造单机器人柔性制造工作站、多机器人协同共融产线、高精度视觉检测装备等产品体系。用软件定义智能,为制造赋予智慧。创始团队在计算机视觉、机器人、3D图形、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拥有多年研究积累,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公司现有200多人团队,其中博士占15%,硕士以上60%,本科以上99%,来自于普林斯顿、德国波恩大学、慕尼黑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高校与科研机构,技术力量雄厚。

成立以来,已完成5轮融资,天使轮由图灵创投领投,A轮近亿元融资由和玉资本领投,A+轮过亿元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公司在3D视觉算法、机器人柔性控制、手眼协同融合、产线级机器人协同、工厂级智能规划与调度等方面均有国际领先技术和行业落地应用,在重工业智能分拣产线、大尺寸高精度三维量测、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等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视比特的多个核心产品已经在工程机械、智慧物流、汽车工业量测等领域大面积交付使用,面向行业头部标杆客户,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在业内享有良好口碑。

产品1:汽车间隙面差AI+3D视觉检测解决方案

针对汽车行业间隙面差检测存在的需求,以及检测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视比特自主研发汽车车身间隙面差检测系统,该视觉测量系统综合运用了计算机三维视觉、机器人柔性控制、三维重建、点云匹配等技术为一体,可应用于焊装、总装车间对车身间隙面差进行100%全检。专业的在线检测软件和独有的倾斜偏转矫正算法配合高性能处理器,能够保证测量结果精确的同时实现整车快速测量。该系统有效解决了手工测量误差及生产数据统计分析耗时问题。

技术优势:

行业领先的算法优势:采用自主研发的点云深度学习边缘提取算法、基于局部自适应密度计算的轮廓提取算法、干扰抑制算法、三维基元间隙截面提取算法、间隙方向矫正纠偏算法、面差邻域智能提取算法等达到了行业领先的测量精度,同时具备对传感器要求更低、产品成本更低、灵活性更高等优势;

机器人柔性控制规划:可根据汽车外形、尺寸生成表面检测路径,并转化成机器人控制移动轨迹;同时根据目标位置、姿态实时动态优化检测路径,保证视觉传感器的最优成像效果与最快检测效率;

数据溯源与分析:白车身检测结果数据可反馈产线制造、装配工艺质量的水平以及稳定性。强大的检测软件系统可提供整年检测数据,并将本地数据与企业MES系统互联,辅助企业分析影响制造、装配精度不达标的原因;

双100%检测:在有限的生产时间内可以完成100%目标的在线检测;同时,在固定的检测节拍中可以完成对目标100%特征点的检测。

产品2:3D视觉引导机器人自动上下料、分拣、装配系统

视比特机器人面向汽车主机厂、汽车零部件厂的上下料、分拣、装配等场景,自主研发了基于“AI+3D视觉”的机器人上料装配工作站(SpeedLoader-M),依托3D视觉高精度定位算法、3D视觉高精度纠偏算法,实现了对多品类、无序来料的汽车零部件高精度定位抓取及高精度纠偏放置,在汽车全自动柔性机器人生产线中该套系统可实现敏捷开发、快速部署。 

此外,上料装配工作站(SpeedLoader-M)可对接MES、SCADA等系统,与AGV等下游设备联动,实现不同品类、多姿态摆放的零件高精度柔性抓取与放置。

核心优势

 ►  首创3D点云配准算法

首次开创性的将 Transformer 网络运用到3D点云处理,实现高效实时的点云配准算法;通过此配准算法,可以获得待抓取零件的准确姿态,为机器人提供高精度抓取信息与放置信息;此外,基于深度学习网络的点云配准算法,具有抗干扰能力强、稳定性高、实时性强的特点,且针对因零件反光导致的点云缺失,有一定的兼容性。

 ►  基于3D点云的高精度定位抓取

通过将零件的三维模型与实时拍摄的三维点云进行精确配准,可引导机器人对料箱中堆叠的高反光零件进行精准抓取;此外,视比特自主研发的机器人驱动程序可实时规划机器人运动轨迹,在对深达1.5m的料框内零件进行抓取的同时,主动避开固定工件的金属立柱与料箱四壁,此过程中视觉识别精度可达到0.1mm~0.2mm

 ►  基于3D点云的高精度纠偏放置

利用3D识别定位算法实现抓取过程逆运算,将机器人末端夹具上的零件按工序要求精确放置于治具中,并对零件进行高精度3D纠偏,此过程视觉识别精度同样可达0.1mm~0.2mm

►   定制化柔性夹具

工作站采用视比特自主设计的柔性夹具,可兼容多种规格汽车外饰件的灵活抓取,并融入脱料机构,确保上下层零件有效分离,且保障零件不被划伤。

►    3D视觉软件界面

产品3:新能源电池盒在线视觉检测系统

新能源电池盒在线视觉检测系统主要由高精度激光传感器、精密直线运动模组、定位治具等组成。主要是为解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总成焊渣、焊道检测准确性差、效率低、数据溯源难等痛点问题研发的新一代非接触式视觉检测产品。本系统已成功落地于多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总成产品生产车间。该系统可实现产品焊道、焊渣检测的自动化、在线化、信息化、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