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加入中汽学会团体会员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创建于1986年3月,是随州市人民政府依法设置的直属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公正检验机构。2005年6月24日经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在我所基础上建立了“湖北省专用汽车质量检测中心”,2008年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随州市商务局联合在质检所的基础上成立“随州市出口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2016年5月17日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以国质检科[2016]220号文件正式批准我市在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基础上批准筹建 “国家专用汽车车载装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湖北省专用汽车质量检测中心、国家专用汽车车载装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位于湖北省随州市青年东路17号,占地95.55亩,建筑面积18561m²。现有人员35人,其中高级工程师6人(正高级、教授级高工3人),中级5人,具有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以上学历24人。拥有海克斯康数控双水平臂三坐标测机、斯派克火花直读光谱仪、专用汽车水力综合测试系统、美国安捷伦公司7890A/5975C型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动静态应变采集分析仪、汽车加速行驶车外噪声测量系统、汽车整车性能测试分析系统、汽车平顺性测试仪、外廓尺寸测试仪、侧后防护试验装置、侧翻试验台、汽车摩擦片综合检验系统、汽车拖拉机综合检测仪、X射线探伤机、超声波探伤仪、老化实验箱、高速三元素分析仪、金相显微镜、盐雾试验箱、传动轴(静扭、扭转间隙、动平衡、万向节及花键磨损等7种台架)试验台、汽车内饰材料阻燃性能测试仪、电气测试设备等专用汽车及零部件检测设备678台套,设备总值达3000多万元。

2020年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湖北省专用汽车质量检测中心)通过省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确认对专用汽车、机械零部件、化工、建材、轻工58种产品和426项参数具有检测能力。

2021年5月“国家专用汽车车载装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国家认监委资质认定工作。现具备对油车、洒水车、厢式运输车、水罐消防车、自卸汽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30余种专用车及专用汽车零部件和金属材料的297个参数具备检测能力,并且正在持续进行相关产品和参数的资质认定中。并且已经开始承担全省部分专用汽车及零配件的专项、定期监督和委托检验检测工作。

随州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随州专用汽车经过近60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成为国内专用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在全国专用汽车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全国具有生产资质和出口资质企业最多的地区。专汽产品实现 “六项第一”,即罐式车、环卫车、教练车、平头车身、钢制车轮和汽车铸造件产量连续六年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专用汽车品种最齐全、特色最鲜明、产业资源最富集的产业基地。目前,全市共有200家专用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0家,截止2021年12月取得国家专用汽车公告目录的64家,具有出口资质企业30家,已形成年产各类专用车20万辆、整车及底盘10万辆的生产能力,产值达500亿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