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运通与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国家工程中心全球首发低碳铝合金新材料

来源:华人运通

近日,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宣布,与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国家工程中心在新材料新工艺开发、低碳轻合金产业化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并已在技术开发层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全球首发TechCastTM超大铸件用低碳铝合金,将在高合汽车后续车型上大批量采用。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丁文江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彭立明教授受聘出任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委员、轻量化专家,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为二位颁发聘书。

 


华人运通高合汽车与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国家工程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全球首发TechCastTM超大铸件用低碳铝合金

 


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为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颁发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委员聘书

 


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为上海交通大学彭立明教授颁发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轻量化专家聘书

 

TechCastTM引领材料创新,将在高合汽车后续车型大批量采用

 

华人运通高合汽车与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国家工程中心基于“现代工业的维生素”稀土元素的特性并加以增强、优化,打造出TechCastTM这一新型铝合金铸造材料,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产业带来突破性创新。双方组建的联合团队经过多轮研发攻关和零件验证,在材料开发、性能优化、制造工艺和系统集成验证等方面实现了100%全流程正向开发,在材料压铸性能、力学性能、制造性能、环境耐久性能等指标上表现优异,该材料的流动性高于同级别材料15%以上,强塑积高30%以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TechCastTM稀土材料体系的研发,体现了在高端材料领域100%自主研发的实力,成功打破技术垄断,真正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该材料的车端创新应用,将取消传统铸铝件的热处理工艺环节,避免因热处理导致的尺寸变形、表面质量缺陷等问题,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生产效率、降低零部件成本。这是制造端低碳技术的重大突破,该材料更低的制造能耗,将助力压铸行业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升级,也是华人运通高合汽车践行环保发展理念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通过华人运通高合汽车与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国家工程中心持续的应用开发,TechCastTM材料的应用前景将更为广泛,有望在一体式大型压铸车身薄壁结构件、门盖内板、电池包壳体等超大铸件上发挥出重要作用,并在高合汽车的后续车型上大批量采用。双方表示还将推进建立多领域合作的华人运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实验室,并签署“新材料应用联合创新开发平台”战略框架协议。

 

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汇聚名校专家,深化与学界合作

 

“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旨在召集全球顶尖科学家、资深学者与智库,以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构建更美好的人类生活为目的,探索面向未来的科学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提供发展趋势研判、企业策略洞察、创新技术评估、科技前瞻研究等顶层战略咨询。

 

该委员会由“亚洲电动车之父”陈清泉院士担任主任,汇聚陶氏亚太区首席技术官姚维广博士、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兼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教授,长江学者计划特聘博士、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管欣教授,德国交通部委员、前宝马全球研发副总裁辛德勒博士,上海汽检总经理沈剑平、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晓漫,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教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大数据学院及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薛向阳教授等多位资深专家学者。此次,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受聘出任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委员,彭立明教授受聘出任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轻量化专家,标志着企业与学界的跨界合作进一步深化。

 

丁文江院士长期从事轻合金材料及其成型技术方向研究,其担任主任的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国家工程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项目、“九五”和“十五”攻关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是国内、国际知名的轻合金研发团队。彭立明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高性能铸造轻合金(镁合金/铝合金)材料研发与液态精密成型及特种加工技术研究。

 

创立4年来,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在基础材料领域不断开拓探索,早在2018年便与世界500强、全球领先材料科学企业陶氏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推进的创新材料研发达12项之多,其中已落地并应用的成果包括今年第四届进博会上,搭载于高合HiPhi X中亮相的LUXSENSETM有机硅皮革,以及声学泡沫、新型TC系列电池导热材料等共8项。此次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深度合作成果,和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的智慧力量高度融合,将加速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向“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企业愿景进一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