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会员】四川紫荆花开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一、概述

四川紫荆花开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注册资金一亿元人民币,属于科技型“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公司。公司是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以下简称“苏研院”)在四川地区的派出机构,拥有国内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顶尖的专家智库资源。

经营范围:工程和技术研究和实验发展;汽车及配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推广、技术检测、技术服务、技术转让;软件开发、环保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企业管理咨询;组织文化交流活动、会议及展览展示服务;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经纪、物业管理;销售:机械设备、五金交电、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展开经营活动)。公司与国内顶级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院校、研究院、测试认证中心等机构达成广泛共识,在产业协作、产品创新、标准制定、专利保护等方面深入合作,形成了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技成果。

公司聚焦工信部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项目(以下简称“中德项目”),配合成都市经开区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及实施推进;公司以清华大学、苏研院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雄厚技术实力为基础,对中德项目进行顶层规划设计,由公司主导的中德项目《概念性及功能性需求方案》已于2019年10月中标并通过工信部专家评审。

公司一直致力于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产业标准研究,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先后参与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设计技术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载毫米波雷达测试方法》、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车联网路侧设施设置指南》等多项行业及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公司积极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智能网联汽车相关课题项目深入开发中,与知名专利代理机构达成合作,已布局国家发明专利20多件。

当前,四川紫荆以成都及西南地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为契机,与行业龙头企业及科研机构和院校达成深度合作,如清华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启迪云控、四川移动、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等,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等要素,着力构建本地及西南地区产业生态圈。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封闭测试场、半开放测试体验区、全开放空间路网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及运营。致力成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领先的智能交通服务商、5G新基建业务设计商和智慧城市运营商。

二、发展历程

公司成立背景:2017年11月21日工信部批复的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试点示范四川检测检验中心项目落户成都经开区。为推进项目顺利开展,成都市经济开发管理委员会、龙泉驿区人民政府计划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式建设、运营试验基地,拟会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顶尖机构就项目进行合作,与公司共同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公司主导的中德项目《概念性及功能性需求方案》于2019年10月中标并通过工信部专家评审,该方案作为中德项目的顶层设计,对项目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先后作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网联汽车分技术委员会资源管理与信息服务标准研究与制定工作组成员单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工作组成员单位,深度参与多个标准的起草制定。

三、重要成果

公司聚焦四大业务:

(一)智能网联技术咨询

以智能网联汽车功能方案为基础,公司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验证全过程专业咨询管理,并紧密联合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启迪云控等国内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力量协同合作。

(二)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和知识产权

产业生态,标准先行。基于科技型公司的特质,公司从在川落地伊始,就提前着手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并有效推进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布局,逐渐形成了以科技公司在“智能网联汽车”一个轴心下的“标准网”、“专利网”、“软著网”三个层面多维度的网络,为智能网联汽车在西南、国内产业引领作用起到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跨界性和交叉性决定了其必然依靠各相关行业主体的共同联合方可实现产业革新与进步,公司积极联合成都本地行业重点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从多个层面开展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加强共性基础性技术研发,努力构建立足四川、面向全国的智能网联生态圈。

(四)系统集成综合服务

结合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研判市场和技术走向,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作为“新基建”核心部分的背景下,紧密联系汽车、交通行业上下游,致力成为系统集成综合服务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