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汽江北新区基地筑牢防疫战线、有序复工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江北新区基地全面贯彻中央、上级党委政府和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的相关要求,全面动员、全面规划、统一部署、有序复工。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和8个工作小组,并将设防疫应急办的职责落在了安全保障部。

早在全国疫情发布第二天起,疫情防控工作就已经开始了运转,安全保障部及各部门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在第一时间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组,并在1月23日至1月28日春节放假期间通过微信日报机制,及时了解各部门所属员工每日健康状况。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乘用车公司工作安排,江北新区基地将在2月24日开启动力总成的复工生产,2月27日整车厂复工生产,连日来,为了公司的复工疫情防控,安全保障部采取严防严控、稳防稳控等举措,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安全保障部人员被紧急划分为信息统报工作组和人员防控工作组。

据安全保障部鹿存良介绍,信息统报工作组主要负责统计人员健康出行状态信息、协调各类突发临时紧急事件,做好各类政策信息的收集、传达和解释等工作;人员防控工作组主要负责编制疫情防控复工方案以及现场测温点布置、提交各类政府和总部报表,对接政府协调汊河地区人员通行证和车辆通行证办理事宜等。两个组同步运作,加班加点做好公司疫情防控第一线。

信息统报工作组从1月29日开始,每天通过问卷星开展对基地员工和供应商的健康状况、出行情况等调查,通过调查数据,对特殊情况如户籍所在地或老家居住在湖北人员,或者与湖北武汉当地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了重点关注和状态跟踪,同时建立起了集体宿舍人员台账,跟踪排摸等。工作组根据政府出台的实时政策及时调整问卷内容,并将每日统计分析的结果形成日报,及时上报乘用车公司和公司领导。同时,信息统报小组通过组织编制《疫情防控措施及实施细则》、《全体员工告知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通告》、《致南汽相关方一封信及承诺书》、《复工安全管控措施》、《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员工进公司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公司邮箱以及南汽资讯微信平台发布和部门微信群组转发,及时让员工在第一时间了解公司疫情防护情况和最新要求。


信息统报工作组工作

人员防控工作组联合多个部门共同编制了公司疫情防控方案,方案共包含三个板块,一是组织保障,主要包含组织机构、人员控制总原则、防控工作总要求等,二是安全管控,主要包含复工前安全准备、复工首日重点管控及复工后常态化管控,三是应急响应如应急预案、应急分级、应急措施等。这三块内容涵盖了复工后公司大门进出测温要求、员工班车、日常消毒、日常保洁、员工宿舍、职工医务室和员工食堂等内容为主旨的人员管控、物资准备和现场布置等。为了应对大量人员进出的测温需求,人员防控工作组根据基地现状,初步决定划分2个片区、5个主要出入口,并设置了34个测温点,两个工作组成员通过组织志愿者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研发楼、广场东门和广场西门的测温布置,这些测温点将通过红外体温快速筛选仪、手持式红外体温枪,对员工采用“通过式“不停留的方式进行体温筛查。

目前安全保障部组织志愿者已经完成了5600余张的《疫情特殊时期复工工作证&通行证》的制作,同时向相关政府部门编制提交了复工申请报告,2月19日迎接了江北新区政府部门的现场检查。

24日,动力总成正式复工复产,吹响了南汽江北新区基地抗击疫情、全力复工复产双战役的号角。

乘坐班车的员工们(出发)前测体温,员工进厂人流控制通道,员工依次通过红外测体温,班组晨会并按要求开工,午间时分员工们分时分批有序进餐……一切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守好第一道关口——乘坐班车的员工们(出发)前测体温


守好第二道关口——员工进厂人流控制通道


守好第三道关口——员工依次通过红外测体温


班组晨会并按要求开工


午间时分员工们分时分批有序进餐

来源: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