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演项目 | 奥特佳-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开发及产业化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科创中国”系列路演活动第025场——创新创业项目“新基建”与汽车产业专场

项目名称: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开发及产业化
发布人:丁涛,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项目区域:江苏省


项目领军人

丁 涛
董事、总经理

丁涛,现任奥特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制冷工业协会汽车空调工作委员会主任。毕业于上海交大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美国密西根大学MBA学历。历任上海汽车集团工程师、JVC(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科尔尼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合伙人、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总监。丁涛先生具有汽车行业丰富的从业经验及企业经营管理经验,是国内汽车热管理行业著名专家型企业家。

项目团队

洪光泽

奥特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CTO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博士,SAE(汽车工程师学会)ICCC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汽车热管理专家。
先后任职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汽车空调和发动机冷却方面技术专家;日本公司电装(DENSO)和三电(Sanden)高管,负责热系统和产品规划;2013年起任韩国翰昂公司首席技术官及产品规划副总裁。

陈祥吉

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994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中国制冷学会会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主持起草《汽车空调电动压缩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主持起草《汽车用电动热泵空调系统性能测试规范》汽车工程学会团体标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电动汽车联盟有关节能型热泵空调研发的项目负责人。

穆景阳

奥特佳子公司空调国际技术总监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制冷及低温工程。
奥特佳子公司空调国际技术总监,负责汽车热管理系统开发,热泵技术专家。
毕业后就职空调国际(奥特佳全资子公司,汽车热管理系统供应商),长期从事汽车空调和发动机冷却方面技术研究。目前负责奥特佳热泵技术产业化项目开发工作,完成了北美知名新能源汽车热泵项目的开发,于2019年正式量产;在热泵系统技术、控制策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

 

项目简介

由于电动汽车采用PTC采暖供热的技术功耗大,严重影响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因此,采用热泵替代PTC采暖成为新能源热管理技术发展趋势。近年来国外电装、法雷奥、翰昂、马勒、博世等公司均已推出热泵空调系统实现应用,但受低温条件下制压缩机制热效率低的限制,这种标准型热泵技术只达到在-10℃以上运行。奥特佳热泵技术将双级压缩和变频技术有机结合,采用了双级涡旋压缩机技术、补气增焓控制技术、电池余热回收技术,提出一种适用于寒冷地区双级压缩空气源热泵系统。新技术的导入,大大扩展了热泵的低温使用范围,可以在-20℃的寒温下保持相对很高的加热效率。奥特佳多年来从事电动车热管理技术研发,两次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电动汽车联盟有关节能型热泵空调研发的项目,积累了相关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