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共签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汽车人才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0年10月27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6家大型整车企业及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吉林大学等26所高校以及北京、江苏、山东等3家地方汽车工程学会在上海签署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始终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己任,在行业人才培养、人才评价和人才激励等方面深耕十余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充分发挥学术型科技社团的组织优势和专家优势,构建新时代产教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做好产业界和教育界沟通桥梁和纽带,精准发力,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针对不同的合作对象,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探索开展多种类型人才培养合作工作。通过与企业和高等院校合作,以需求侧带动人才供给侧改革,打通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通道,以国际化的人才标准,引领高校和企业人才培养,实现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通过与企业和地方学会合作,推动《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在不同企业和地区的实践,下上联动,探索行业人才评价标准和企业人才评价标准、地方人才评价标准的对标和转化,共同提升工程师能力评价标准的科学性。与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探索在智能网联、燃料电池等前瞻技术领域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和评价标准,助力企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协议各方将充分整合和利用各自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产学研协同,以国际化人才视角和能力素质要求为目标,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共同推动汽车工程师能力提升,促进汽车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深度融合,加快建立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助力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