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联合发起“新能源汽车安全倡议”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9年6月21日下午,新能源汽车安全倡议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科技会堂举办,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参加会议,来自一汽、东风、上汽等整车、动力电池、充电企业的超过50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罗俊杰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安全问题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今天,中汽学会和中汽协会集合行业力量,发起新能源汽车安全倡议,对加强行业自律,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非常必要。

张旭明副秘书长在发言中强调,要理性看待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在加强技术研发、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的同时,要加强科普宣传,让新能源汽车用户正确认识、了解、接受从而放心使用新能源汽车。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汽学会联合行业力量制作了新能源汽车安全科普宣传视频和宣传手册并在会上进行了发布。

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倡议,全行业企业加强行业自律、积极承担新能源汽车安全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安全保障体系,积极响应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与安全检测活动,做好新能源汽车安全使用宣传工作,引导消费者正确安全使用新能源汽车。

与会企业代表和专家纷纷响应倡议,并具体介绍了企业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的做法,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健康发展的建议。

会议总结中,张旭明副秘书长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安全问题需要我们全行业共同努力,在保障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的同时,行业机构将组织开展动力电池机理研究、安全检测与监控、加强科普宣传,推动新能源汽车安全健康发展,实现新能源汽车行业向成长期平稳过渡。

附:新能源汽车安全倡议响应企业名单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

肇庆小鹏汽车有限公司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 

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  

江苏万帮充电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