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领军人才项目(第二期)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3月23日-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中小企业领军人才项目2017-2018级结业仪式暨2018-2019级(第二期)启动仪式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天莲办公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近70名企业家参加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综合处负责人高银阁、江生、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程宇副处长、刘文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闫建来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兼汽车行业领军人才项目办公室主任徐念峰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工业与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刘文红主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闫建来副秘书长在发言中,首先对参加本届领军人才项目的领导、嘉宾和全体学员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除了作为汽车行业国家政策咨询与决策的智库角色外,也是我国汽车领域先进技术的引领者和推广者。他认为,在汽车产业变革期内,企业家不仅要低头踏踏实实将企业做好,更要抬头看天看路看未来,要密切关心关注新技术发展方向。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闫建来副秘书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程宇副处长对领军人才项目进行了简单介绍,此项目隶属于“国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部署的12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之一,是由中组部牵头,财政部支持,工信部和国资委负责实施。实施6年来已培养9000余名国内各产业企业高管,致力于打造服务中小企业互助、交流平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程宇副处长

最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综合处负责人高银阁对国内的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把中小企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总结为56789,即5(贡献了全国总税收的50%以上)、6(GDP贡献率超60%)、7(技术创新超70%)、8(提供就业80%以上)、9(占国内企业总量的90%以上)。他提出,在全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我们要通过领军人才项目提升企业家经营管理水平,并形成辐射带动作用,你们将成为推动改革创新的引领者、企业家精神的践行者、社会责任的履行者,为社会创造价值。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综合处负责人高银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徐念峰秘书长

往届学员代表长春一汽四环变速箱汽车零件有限责任公司赵晶发言

徐念峰秘书长为往届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新学员代表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文剑峰发言

程宇副处长为新学员代表佩戴领军徽章

闫建来副秘书长向班主任和新学员代表授旗

本次北京站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世界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赵福全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中心陈晋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教授,中德领域合作专家郑沛先生等各领域专家围绕汽车产业重构与战略转型、公司财务管理与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趋势及中德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赵福全教授《汽车产业重构与企业战略转型》

赵福全教授从汽车产业重构的大背景下,为领军学员深度解析《汽车产业重构与企业战略转型》;分享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趋势、产业前景与机遇,汽车产业链中小企业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抓住机遇,实现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并与领军学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新技术对产业,对产业链中小企业发展与战略转型的影响。

王震坡教授《大变革条件下的汽车产业新定位—全球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趋势新动向》

王震坡教授围绕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交换电设施技术、智能网联与大数据技术从国家能源结构、新能源汽车总体目标与关键技术、能源互联网的智能储能结点、新能源汽车运行国家大数据平台运行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对新能源汽车运行国家大数据技术平台建设、功能及对未来新能源汽车运营影响做了深入剖析。

陈晋蓉教授《企业的财务布局与战略财务管理》

陈晋蓉教授深度解析《企业的财务布局与战略财务管理》。在中美贸易战、全球金融环境收紧以及科创板上市的背景下,从公司治理与财务控制,企业的财务布局、结构与运作,战略财务管理等几个维度分享相关内容及其独特的见解;共同探讨企业将如何通过财务管理,赢得国内外市场挑战。

郑沛先生《如何与德国人做生意》

郑沛先生就《如何与德国人做生意》为参加领军人才项目的中小企业家赴德合作进行分享。通过“德式”的授课方式对项目进行了介绍;通过桌演练习与真实案例分析,帮助学员发现问题,从而打破因中德方的思维差异影响双方合作的进程。

学员互动

 

培训学员分组讨论

所有课程均为学员量身打造,邀请国内行业领域专家,详细分析产业发展趋势,产业上下游交流沟通,专家面对面答疑解惑,进一步完善产业领域“朋友圈”,通过两天的项目培训与交流,所有学员均表示收获满满,会将本次所学所得用于今后探索实践与企业发展,带领企业迈向新的高峰。

课间合影

 

【领军项目全年活动预告】

【项目背景】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项目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部署的12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之一。领军人才培训以建立和完善优质培训资源为依托,以提高中小企业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统筹推进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2012年启动至今,6年来形成了横向上跨区域、跨机构全国选课和纵向上“结业不毕业”持续复训的项目特色,共有包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内的29家承办机构和32个行业参与工作,学员企业间每一年达成的合作成果有近200项,成果丰硕。

2018-2019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领军人才项目将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组织集中培训课程和中德技术合作商务对接活动,重点安排“智能制造与战略转型”、“产业政策与企业规划”、“汽车前沿技术与整零协同”、“海外拓展和商务管理”等方面的培训,通过组织学员进行整零之间的互动交流,跨区域的行业交流、跨国跨界的管理思维学习,不断满足学员对于企业管理和技术合作的新需求。

 

【具体事宜请咨询】

(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领军人才项目办公室

联系人:刘博

座机:010-50950052/50911098

手机:13161675711

刘博的微信二维码(长按加好友咨询)

 

(2)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行业领军人才项目办公室

联系人:徐念峰    

座机:010-50950077/50911093

手机:1391199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