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汽车职业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编制工作筹备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12月19日下午,国家汽车职业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编制工作筹备会在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召开,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宏观政策研究室白汉刚主任、苏敏副研究员、房风文博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应用与服务分会张国方副理事长、北京国科网联教育研究院张国祥院长,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田哲文教授、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乐启清老师、蓝皮书项目秘书处刘博老师等9人出席了筹备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主持会议。


研讨会现场照片

徐念峰秘书长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国家汽车职业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项目的立项背景、目标任务、编制前期准备情况、工作计划及本次会议的议题。

白汉刚主任分别就蓝皮书的框架、研究边界、区域研究、组织机构、各子报告撰写提纲等内容与各位专家进行了集体开放式讨论,并给出各自的见解。本次研讨会达成以下共识:

1、确定蓝皮书的受众对象为国内外汽车行业、企事业单位、职业院校和产业链相关企业人力工作人员,社会各界关心汽车产业发展的人士及学生家长;

2、研究边界为职业教育中的学历教育和培训,确定子报告与总报告的逻辑关系和撰写提纲;

3、组建秘书处并确定工作机制,联合职业院校、整车企业、汽车服务企业、部分企业(教育部国赛合作企业)力量。

4、蓝皮书项目将定位于为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引导方向,为企事业单位人力部门提供参考依据,助力产教融合。

5、进一步推动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请进来、走出去”,把中国的职业教育模式案例化,为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可参考模式,为国家战略服务。

最后,参会人员一起研讨了后续重点工作及任务部署,并确定2019年1月的第2周内召开蓝皮书编制启动会,届时将邀请学会、职业院校、行业和企业的相关专家讨论确定报告总体框架、撰写内容、工作方案等。

相关会议通知将在近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