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理事扩大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12月14日,2018“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理事扩大会议在京举行。本次理事扩大会议由联盟秘书长王金友主持,来自汽车行业、机床行业的企业代表,科研院所和高校代表等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8“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理事扩大会议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单忠德首先致辞,他向大家介绍了总院近来动态,希望联盟成员围绕汽车材料、装备等方面共同研讨项目需求,通过联盟的方式企业间相互交流合作,继续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和技术突破。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单忠德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总工程师蔡云生致辞,她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领导感谢联盟成员单位十多年来对联盟工作的支持与信任,后对目前各重大专项的进展及动态进行了分享介绍,并重点介绍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八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希望大家给予关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总工程师蔡云生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发表了题为《对建设制造强国应有信心》的演讲。他围绕刚刚发布的《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进行了介绍,指出中国制造世界规模第一,体系完整,国内市场巨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局势我们要有信心,补短板扬长板,谈到汽车产业,他强调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和制造装备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原副秘书长、联盟副秘书长韩镭作题为《中国汽车装备发展思考》演讲,他首先介绍了近一个月来专项办公室围绕数控专项成果对接、成果展览和专项管理方面开展的会议情况,随后分享了专项在汽车装备方面取得的成果,指出汽车是机床最大的用户,应该深刻把握汽车和机床的紧密关系,双方需共同努力来推动我国汽车制造装备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原副秘书长、联盟副秘书长韩镭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进军发表了题为《强基工程与绿色制造动态》的演讲,他首选对《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背景进行简要概述,然后对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实施进展进行了介绍。

在项目介绍环节,部分企业代表对承担的科技专项和汽车制造相关技术装备进行了分享介绍。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落星作《钢铝混合车身连接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演讲,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测试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所长张敬彩围绕测试技术与装备做《新能源汽车传动测试技术与装备》演讲;北京工研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大兴围绕公司近来开发的CVT变速器锥盘及发动机缸体缸盖加工技术与装备作《汽车变速器及发动机关键零件加工装备》的演讲,CVT关键零部件加工机床一直依赖进口,受到代表的关注。


企业代表项目介绍

会议最后,参会企业代表就下一步国家相关重点专项进展申报做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在汽车行业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对接应用上,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将继续提供更具体、更有效的服务,促进我国的装备制造行业和汽车行业的合作和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