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 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7月10日下午,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绍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董事长李开国、中国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吴志新、清华大学教授赵福全、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二十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

首先,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代表项目委托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讲话。他提出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行业共同参与,围绕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八项重点工程进行深入研究,编制具有较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产学研协同推进的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旨在提出关键行动举措,加快贯彻落实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随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对《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总体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接着,作为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关键零部件重点突破工程、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智能网联汽车推进工程、先进节能环保汽车技术提升工程、“汽车+”跨界融合工程、汽车质量品牌建设工程、海外发展工程八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的组长,张进华、张宁、董扬、李克强、李开国、赵福全、叶盛基、许海东八位权威专家分别围绕各自牵头的重点工程介绍了编写思路和计划。与会专家就方案编制思路和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充分肯定了本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本项工作成果在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的同时,同时应注重对汽车产业和企业的引导作用,与会专家围绕工作思路和计划等达成了广泛共识。

最后,张进华秘书长代表整个编制工作小组进行总结。他强调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过程中要坚持“围绕目标、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十六字原则,按照“三横四纵”(三横是指国家、行业、企业三个层面,四纵是指技术、产业化、政策、机制四个层次)的框架对各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进行科学设计,并形成具有较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

项目背景: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深入贯彻落实《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行业专业力量,开展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目前本项工作已开始启动,组成了编制工作指导小组和八个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计划于2017年10月,完成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