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五届中国汽车防腐蚀与老化VCAP技术论坛在柳州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5月24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及中国表面工程协会支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协办的“2017第五届中国汽车防腐蚀与老化VCAP技术论坛”在柳州万达嘉华酒店隆重召开。出席论坛的嘉宾有来自各大汽车企业、学会、高校、配套企业的200多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先生、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勇先生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先生

侯福深副秘书长首先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汽车防腐蚀老化领域的工作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侯副秘书长对学会未来的工作重点分四个方面进行了展望:第一方面,学会要站在行业的角度,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进一步引领行业技术的发展。第二方面,学会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联合行业及相关行业进行重大共性技术攻关。第三方面,在标准编制及发布方面,学会响应国家政策,积极推动团体标准的发展,同行业一道建立一个完善的标准体系。第四方面就是要推进行业国际化,更多的引入国际化的学术、技术交流;同时多渠道推荐国内的行业领军人才登上国际舞台。最后,侯副秘书长希望中国汽车行业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做大做强。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勇先生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韦勇总工程师对来到柳州的各位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柳州是一个美丽的工业城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作为柳州的工业支柱之一,为推进美丽柳州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汽车防腐蚀老化工作的难度随着市场需求的提高而不断增加,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也导致成本压力不断增长。怎样在防腐蚀老化性能和成本之间取得平衡是目前整个行业的难题。韦总工程师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建立一个平台,让大家可以多交流,多探讨,多学习,多研究,为汽车防腐蚀老化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同时,韦总工程师也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轻量化研究部部长杨洁先生

接下来是本次会议的第一项议程,主题为:主旨报告、趋势发布、宏观信息发布。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轻量化研究部部长杨洁先生担任会议主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标准分技术委员会主任 王纳新女士

首先向与会领导及来宾作报告的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标准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纳新女士,报告的主题是《中国汽车防腐蚀老化标准现状研究》。 

接下来是2015及2016年度VCAP“最佳合作伙伴”及“最佳演讲”颁奖典礼。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最佳合作伙伴奖,最佳演讲奖由“整车腐蚀性能的设计及验证”作者王凯先生获得。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产业研究院运营总监冯锦山先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产业研究院运营总监冯锦山先生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主题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解析》的报告。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缓蚀剂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吴俊升先生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缓蚀剂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吴俊升先生同大家分享了《铝合金腐蚀研究与评价方法》。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表面处理技术顾问陆来发先生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表面处理技术顾问陆来发先生系统的分析了《中国汽车表面处理技术发展概况与趋势》。

5月24日下午,会议围绕普遍关注技术、新材料、标准对比、试验评价等方面开展技术讲座和交流。5月25日,论坛举办设计制造分论坛、试验检测分论坛,继续进行防腐蚀与老化技术的深入交流,并组织与会者参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召开闭门会议,进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腐蚀老化技术分会单项标准制定后期进程汇报和2018-2019年度标准计划制定。

“2017第五届中国汽车防腐蚀与老化VCAP技术论坛”的隆重召开,标志着汽车防腐蚀老化交流平台的进一步成熟与稳固,同时也为与会嘉宾搭建了一场高水平的技术盛宴,架起了汽车主机厂和汽车防腐蚀老化产业链各单位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每一届“中国汽车防腐蚀与老化VCAP技术论坛”的积累与发展,势必会不断推动中国汽车防腐蚀与老化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