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解读培训会在沪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5月10-11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解读培训会在上海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清华大学教授王贺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8所主任肖成伟、东风汽车公司资深专家邹恒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等路线图编制组专家对总体及各专题技术路线图进行了权威解读,来自国内外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地方机构及金融公司等单位的约400位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主持。


解读培训会主持人侯福深副秘书长


解读培训会会场全景

张进华秘书长首先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对各位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未来30年我国分“三步走”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更细致的规划和描述了第一个十年制造业升级的具体蓝图和路径。为更好落实《中国制造2025》,特别是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目标,受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跨行业500多位专家编制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他还指出该项技术路线图研究遵循了“高起点、权威性、广泛性、引领性、开放性和跨界性”,第一次比较大范围的实现了汽车产业与跟材料、IT、能源、交通等跨产业研究,也达成了产业的发展方向、分阶段目标和技术路径的共识,在全球形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力。他表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持续开展技术路线图研究,做好动态评估和更新完善工作,并将其打造为引导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的重要工程。


张进华秘书长进行技术路线图总体情况介绍

会议第一天,李开国董事长、李克强教授、王贺武教授、吴志新副主任先后对节能汽车技术路线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图等四个专题路线图进行了权威、全面、精彩的解读。


李开国董事长进行节能汽车技术路线图解读


李克强教授进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解读


王贺武教授进行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解读


吴志新副主任进行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图解读

会议第二天上午,肖成伟主任、张宁副秘书长、邹恒琪主任先后对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轻量化、汽车制造等三个专题路线图进行了权威、全面、精彩解读。


肖成伟主任进行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解读


张宁副秘书长进行汽车轻量化技术路线图解读


邹恒琪主任进行汽车制造技术路线图的解读

为期一天半的解读培训得到了参与代表的热烈欢迎,在各位专题路线图编制负责人进行路线图解读之后,与参会代表和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与会代表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与会代表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与会代表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会议第二天下午安排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检测研究中心、蔚来汽车等三个技术参观,三个线路分别吸引了80人、40人和80人进行技术参观。

本次解读培训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产业培训基地、《汽车之友》杂志社有限公司、汽车创新港共同协办。后续根据行业需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持续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相关的专场解读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