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X应用层国家标准(制定中)互联互通测试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0月26日,在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2016)期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部分标准工作组成员代表,清华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用汽车、长安汽车、延锋伟世通和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首次在国内进行自主V2X应用层标准的测试和验证。

 

 

此次通过实际设备实现与车辆展示,V2X应用层标准工作组可以完善并验证所制定的应用层消息字典与数据交互标准,其结果对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进一步研究和部署提供重要的参考和依据。

 

 

 

 

 

 

清华大学的姚丹亚教授表示:“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V2X的研究,特别是在实际应用部署时,需要一套完善、统一、切合实际的通信标准,清华大学一直致力于研究和制定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V2X应用架构和通信标准,提出了将V2X应用从底层通信中独立出来和多模式通信共存的设计理念。据此,自主研发了V2X的车载设备和路侧系统,能支持多种通信模式,实现了不同设备、不同应用平台的互联互通,这在国际上也是具有创新性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葛雨明表示:“v2x网络层与应用层国家标准的制定,将对我国v2x技术成熟,实现跨企业互联互通,跨行业融合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并将对我国v2x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院将联合行业各方力量持续推进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测试验证”。

 

 

 

“网联汽车(V2X)技术可实现车辆互联,相互传输位置、速度、行驶方向等基本安全信息,从而尽可能地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并改善交通拥堵状况。”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博士说到:“实现这种技术的关键就是拟定统一的标准和安全规范。通用汽车非常高兴可以将在北美和欧洲的V2X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经验带到中国,助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长安汽车研究总院的李增文主任表示:“长安在前期的研究中已经通过自定义的协议实现了V2X应用的互联互通,现在经过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工作,提出更完善更通用的应用层标准,对V2X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延锋伟世通V2X项目负责人方强表示:“中国交通状况有其独特性。解决这些独特的问题,也是我们制定中国国标的出发点。”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与业务规划部工程师李霖博士表示:“V2X应用标准的制定对于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汽车城通过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的建设,也将重点支持并参与到相关工作中。”

 

 

 

 

 

 

此次测试与验证的场景包括:盲区预警、变道碰撞预警、前碰撞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和特种车辆避让提醒。

 

 

 

网联化作为智能交通系统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需要建立在完善的通信标准的基础上。目前,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联合立项的联盟标准《合作式ITS车用通信系统应用层及应用数据交互标准》(TCSAE53-2016,TITS-0053),在通用汽车、清华大学和长安汽车牵头组织下,已经完成的一期应用的定义及其需求分析,并正在定义消息字典与数据交互标准。

 

 

 

本次展示首次在国内进行自主应用层标准的测试和验证,其结果对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进一步研究和部署提供重要的参考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