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大力推动团体标准的环境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磁兼容分技术委员会孕育而生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6年8月3日,来自各大车企、高校、汽车工程学会的几十名电磁兼容专家相聚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共同见证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磁兼容分技术委员会的诞生。
  

    2014年,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应广大国内整车企业的需求,组织成立了汽车企业电磁兼容联合标准工作组,主导制定了汽车企业联合电磁兼容标准《电气零部件电磁兼容性能测试方法和要求》,为企业执行现有国标和国际标准提供更好的支撑。随着该标准工作的结束,标准的挂靠和归口的需求日益紧迫。

    2015年国务院发布国发[2015]13号《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家标准委发布标委办工一函[2015]88号《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国家对发展团体标准工作日益重视。2015年5月5日,中办和国办发布《 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团体标准、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和国家科技奖励推荐被列为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的优先内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作为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承接了发展汽车团体标准的组织工作。

    2016年初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指导下,开始组织筹备汽车工程学会电磁兼容分技术委员会,旨在加强学科技术交流,推动国内汽车电磁兼容团体标准工作,并成为了汽车企业联合电磁兼容标准的挂靠组织。该组织负责的团体标准与政府主导的国家标准的制定目的有所区别,国家标准用于市场准入的管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环境保护,而团体标准主要是面向汽车企业发展需求,帮助汽车企业完善标准体系、提供标准比对、贯标培训等专业化服务,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技术解决方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2016年8月3日,汽车工程学会电磁兼容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的圆满召开,标志着该组织的正式成立。此次会议由该组织的承担单位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召开,会议主题为汽车电磁兼容团体标准的定位、工作规划和第一份团体标准的审查。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吴业华总裁代表主办单位为此次会议致欢迎词,会议由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小东主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总监张文杰莅临了此次会议,代表汽车工程学会对电磁兼容分技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介绍了汽车工程学会团体标准的工作流程,指明了推动团体标准工作的方向,并对该分技术委员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上海电器设备检测所副所长郑军奇作为本届电磁兼容分技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针对本分技术委员会规划及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明确了汽车电磁兼容团体标准为企业服务的定位。

    会议进行了庄重的颁证仪式,参加本分技术委员会的单位有中国汽车技术中心、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凯翼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上海蓥石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浙江众泰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其中中国汽车技术中心、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副主任委员单位。
     
    与会专家对第一个团体标准《电气零部件电磁兼容性能测试方法和要求》进行了审核,专家们对该标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包括标准的技术内容的完善、标准的落实以及该标准的宣贯工作的开展,并对该标准的制定工作表示肯定。

    此次会议对本分技术委员会工作方向也进行了探讨,根据技术发展、市场需求,确立了今后将陆续在团体标准在汽车企业的应用的落实、对新兴技术领域的电磁兼容测试研究、电磁兼容性能正向开发服务、实验室认可统一准则研究方面开展工作。

    电磁兼容分技术委员会是应市场需求而生的,将是一个专业化规范化的组织。该组织将会是一个技术过硬、作风严谨、对市场需求具有敏锐洞察力的团队,将进一步发掘市场需求,开展新的标准研制项目,并积极开展与标准相关的培训、宣贯、咨询及检测认证活动,为使标准更好地发挥作用进行积极探索。汽车工程学会电磁兼容分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及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对发挥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市场和及时吸纳技术创新成果的优势,推动汽车产业创新技术的加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源:上海电科院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