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数字化工厂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6年6月29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举办的“2016数字化工厂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汽车企业的技术专家和信息化负责人共150余人参与了会议,围绕工业4.0、智能制造、数字化企业等话题,共同探讨了领域内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和先进技术。

 

 


研讨会现场

 

 

 

相对其它行业,汽车制造有完整的标准化生产体系,自动化生产水平非常高,但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不断提升的人力成本、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汽车企业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来提高生产效率及合格率、降低库存积压、完善供应链体系、健全管理体系至关重要。

 

 

 

针对这些问题,本次探讨会特邀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江淮汽车、长安汽车、通用泛亚、西门子工业软件、博世、IBM、易往信息等产学研商领域的专家,为参会观众分享了十二场精彩的技术演讲,旨在加强供需双方的相互交流,促进智能制造在汽车产业中的实施,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会议首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先生致开幕词,张秘书长表示:“中国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都会维持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地位,但是我们要认识到中国汽车工业仍然存在着由汽车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挑战。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工程之一,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转型指出了路线。未来数字化技术将应用到企业业务的方方面面,并直接参与决策,这是汽车企业乃至中国制造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先生致开幕词

 

 

 

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沈斌教授在《制造企业迈向工业4.0的必经之路》主题演讲中分析了工业4.0的精髓、智能制造的特征和制造企业数字的内涵,他指出中国制造业亟需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而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企业制造和服务能力,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和主导地位。

 

 

 

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高级技术经理李志明以《数字技术成就未来制造》为主题,介绍了西门子PLM汽车解决方案助力汽车企业工业4.0背景下转型升级的愿景,具体包括模型驱动的跨学科协同开发、增强的用户体验和全球化部署、数字化资产、数字化制造等。

 

 

 

上海汪青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青从工艺优化、设备选型、自动化生产线布局、数字化车间建设、设计和仿真等方面展示了最新智能化工厂系统解决方案。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创新与IT中心副部长吴劲浩分析了C2M在线定制化在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前景,并结合自身体会详尽地介绍了长安汽车C2M在线定制的实践与探索。

 

 

 

 

 

 

北京兰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铎先结合智能生产协同、智能计划排产、智能决策支持、智能质量管控、智能能源管理、智能互联互通等“六维智能”,讲解了如何打造中国特色的智能工厂。

 

 

 

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高级经理江漫清介绍了泛亚VR发展历程,以及虚拟现实在汽车开发中的造型设计、工厂设计等方面的应用,同时江漫清先生分享了虚拟现实在美国通用汽车的应用概况和宝马、奔驰、沃尔沃等汽车厂商的案例。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业4.0销售经理戴晓晖以《互联工业——通往工业4.0之路》为主题介绍了博世自身践行工业4.0的路线图,以及为企业提供的工业4.0系统级解决方案。

 

IBM中国研究院智慧物联网和车联网技术研究部高级经理朱俊以《认知计算和工业4.0》为主题,讲解了IBM认知计算理念,以及IBM在工业4.0和认知物联网方面的战略、能力和解决方案。

 

 

易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咨询服务总监夏何均结合智能制造在中国的应用背景,和个性化、服务化、信息驱动、智能化等制造业发展趋势,讲解了易往SCM、MES、WMS、SRM等解决方案。

 

 

 

 

 

 

同时,来自多个汽车企业的领导及信息化主管分享了各自企业的数字化工厂实践经验。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世杭以江淮汽车为例分析了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的基础,并分析了设计工艺制造一体化、全面广泛应用自动化技术、产品大数据分析、知识管理、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等智能制造发展路径。

 

 

 

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本次研讨会围绕“数字化工厂建设”的主题,结合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和智能制造背景,带来了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工厂技术和丰富的实践案例。从2014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研讨会,获得了汽车企业、软件厂商和业界人士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