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北京现代”杯汽车营销赛项于苏州开赛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6年5月19日-22日,国家级一类竞赛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北京现代”杯汽车营销赛项,在苏州市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63所院校的126名选手在这里展开角逐。见证这一盛大场面的除了裁判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外,还有各参赛队指导教师、领队,专程赶来的观摩代表、嘉宾、媒体记者等,约有近千人。

 

 

开幕式照片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技能型赛事,在国内职业教育界有“国赛”之称。大赛由教育部等30多个部委主办,中职组“北京现代”杯汽车营销赛项(简称“2016中职营销赛项”)是其中之一。该赛项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江苏省教育厅、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与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摩比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北京运华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 张宏庆

 

作为汽车行业最具权威性的科技社团,推进产业科技进步,培养汽车科技人才,始终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使命。随着汽车服务产业的崛起,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渴求,加上教育部紧缺人才工程的推动,2004年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开启了服务于汽车职业教育的第一个工作平台——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学会。十年间先后开启了八个工作平台,其中之一就是举办各类大赛。通过大赛,促进了全国3000所汽车职业院校的改革与发展,从而使汽车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北京现代售后保证科科长王刚

 

 

本次牵头承办2016中职营销赛项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现代摩比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北京现代)一直是社会公益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实践者,特别在职业教育领域,北京现代多年来坚持的“北京现代班”校企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企业规模品牌和品牌形象的同步成长。为了不断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北京现代从2005年起每年举办"全国维修技师技能大赛",从2006年起每年举办"售后服务顾问业务技能大赛",并通过在全国各地开办"北京现代班"等途径,为企业定向培养汽车维修和服务营销人才。

 

 

今年北京现代已进入成立的第13个年头。13年来,北京现代已经由车坛的“后起之秀”,成长为一家主流的领军车企,无论是产销规模还是影响力都稳居行业“第一梯队”。目前,北京现代已经拥有三座整车生产工厂、三座发动机生产工厂,和一座承担自主研发的技术中心,整车年生产能力已突破100万台,已拥有多款热销主流车型,覆盖中高级车、中级车、小型车及SUV全部细分领域;累计用户接近800万,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遍布全国,特约店数量达到近900家。与此同时,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和第五工厂也正在紧张的建设中,待新工厂落成之后,北京现代的市场划分与产品布局也将更加完备。

 

北京现代摩比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宇辉

 

本次赞助2016中职汽车营销大赛,是北京现代深化满意度建设的又一次积极尝试,未来北京现代将继续坚持走客户为导向、以满意度为核心的方针,在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水准服务的同时,带动汽车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裁判长宣布竞赛规则

 

参赛选手宣誓

 

本赛项的协办单位——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以举办初中毕业为起点的五年一贯制大专学校,培养建设、交通和商贸类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的职业院校。学校拥有价值5400余万元的教学设备,已建成建筑类、汽车类、商贸类三大实训中心,其中汽车类专业实训中心是国家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江苏省职业学校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苏州市汽车维修技术公共实训基地。

 

 

2007年以来,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获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金牌149块、银牌255块、铜牌141块;其中在国赛中获25金13银6铜的好成绩。 

 

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 刘克勇

 

据赛项执委会介绍,作为由行业权威组织、一流企业和国内职业教育最发达地区“强强联手”举办的赛项,其特色十分明显:一是比赛内容紧扣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岗位要求,充分体现新理念、新技术;二是比赛形式紧贴实际工作情境,通过典型工作任务全面考察选手知识、技能和素质;三是比赛过程开放度高、可视性强,利于交流借鉴;四是与比赛配套举办的各项开放活动,吸引社会公众参与,极大地提升了赛项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