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研究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6年1月11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消防协会、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在上海联合举办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研究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来自研究工作组的北汽新能源、上汽、长安、吉利、比亚迪等整车企业专家,力神、万向A123、比亚迪、上海卡耐、南都电源、盟固利等电池企业专家,清华、华科、中汽中心等研究机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侯福深副秘书长主持,中国消防协会高伟秘书长、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薛林书记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首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侯福深副秘书长总体介绍了国内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现状、电动汽车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电动汽车联盟在消防安全研究方面的前期工作及今后工作重点等情况。之后,中国消防协会高伟秘书长对电动汽车消防安全工作做了讲话,进一步强调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对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作为核心单位在消防安全方面取得进一步成绩提出了殷切希望。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薛林书记对各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强调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是伴随电动汽车发展的,同时表态有责任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研究进一步深入到电动汽车整车、电池及生产的各环节中。

然后,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黄昊部长做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前期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研究背景、电动汽车行业消防安全标准体系框架及电动公交车火灾救援案例等内容;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张永丰主任做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标准研究方案及工作计划专题报告:介绍了下一阶段围绕动力锂电池燃烧特性、灭火剂筛选及电动汽车行业标准等三个方面研究的具体内容;杭州中传消防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晗斌做了自动灭火系统技术研究专题报告:从早期探测,结构设计,药剂喷放,工程化及互联网+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电动汽车用电池箱自动灭火系统的研究进展。

 

在听完演讲报告后,参会专家围绕报告内容及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展开了做了热烈讨论。参会专家一致认为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研究工作组成立的非常及时、必要,并将全力参与工作组各项研究工作,同时参会专家还对工作组如何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侯福深副秘书长对会议做了总结,强调电动汽车联盟将对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研究给予持续支持,同时将推动研究工作组尽快制定出行业亟需的相关指导性文件及推荐性标准,为电动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背景资料:

为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13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中国消防协会、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联合启动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研究工作,现已完成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规范体系研究,并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支持下,于今年全面启动了相关试验、标准制定和基于电池包的自动灭火系统开发等工作。

为更好的开展此项研究工作,促进跨行业优势资源广泛交流与合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消防协会与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共同发起成立动力电池燃烧特性与灭火研究工作组、“电动汽车整车消防安全研究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得到了整车、动力电池企业及研究机构的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