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专利信息应用及制动能量回收技术培训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5年12月25日,由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电动汽车专利信息应用及制动能量回收技术培训会在杭州顺利召开。联盟及相关单位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处侯福深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分上午和下午两个部分,上午进行电动汽车专利信息应用培训、下午进行电动汽车制动能量回收技术培训。

在上午会议中,首先,侯福深副秘书长对联盟专利技术信息加工工作做了总体介绍,系统介绍了联盟近年来在专利信息加工方面的研究成果、经验总结和存在问题等情况,并强调:“今后联盟在专利工作方面要做到需求和应用‘两头抓’,前期充分调研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研发需求,后期大力推动成果应用工作”。之后,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计算中心、吉林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四位专家分别就如何利用国外专利信息服务企业创新、新能源汽车专利分析、电动汽车专利技术开发应用方法和基于专利信息的技术预测与决策支持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报告内容基本上涵盖了电动汽车专利信息开发过程涉及的主要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最后,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王秉刚主任对联盟专利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王秉刚主任指出专利信息是直接反映国家和企业创新能力的载体,中国自主创新能力与国外相比尚存在差距,我国汽车企业应提高专利意识,加强专利布局工作,联盟应完善工作机制,日后多开展针对特定技术领域专题的专利分析利用工作。

 

在下午会议中,首先,侯福深副秘书长对联盟在制动能量回收技术方面开展的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同时强调了制动能量回收技术在联盟研发工作中的重要性。之后,来自武汉元丰汽车电控系统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和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五位专家分别就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测试评价方法、下一代线控制动系统开发方法等内容做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全面展示了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制动能量技术方面的最新技术进展情况,对于涉及的关键问题,参会人员与演讲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侯福深副秘书长对下午会议做了总结,指出联盟前期对制动能量回收技术的研发给予了重点支持,希望承担单位明年在标志性产品产业化方面多做出成果,同时强调联盟今后将继续加强前瞻性技术的战略布局,希望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在新一代制动系统方面提出更好的研发方向及内容。会后,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邀请参会人员参观了其生产工厂,包括电子车间、检测中心和机加工车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