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中国代表处及宝马、戴姆勒和大众的相关专家来访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5年11月24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中国代表处及宝马、戴姆勒和大众3家车企的相关专家访问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SAE-China),我会侯福深副秘书长、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简称“联盟”)合作单位公安部上海消防所黄昊主任及相关人员接待了VDA来宾,双方就电动汽车救援措施及相关标准做了详细交流。

首先,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中国代表处张琳经理介绍了来访目的及来访人员,对我会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并对德国电动车救援方面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来自宝马、戴姆勒和大众3家车企的电动汽车救援领域专家分别介绍了各企业在电动汽车救援方面的工作,包括电动车辆救援操作规范手册、消防安全培训活动、电动车辆识别标志及消防救援工具等内容。

然后,侯福深副秘书长从我国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现状、产业发展形势、跨行业合作研究必要性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的进展情况,并介绍了我会及电动汽车联盟在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侯福深秘书长介绍:“2013年7月,我会和中国消防协会就已签订了汽车消防安全战略合作协议,在该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电动汽车联盟与公安部上海消防所围绕电动汽车开展了具体的消防安全研究工作,在系统梳理国内外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标准的基础上,已完成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规范体系的研究,目前双方正按计划开展电动汽车消防相关的国家标准及技术规范研究工作”。

之后,来自公安部上海消防所的黄昊主任详细介绍了我国电动汽车行业消防安全技术规范体系框架,同时从动力电池的火灾危险性、电动汽车防火和灭火与应急救援等方面介绍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所做的研究工作,并介绍了下一步研究计划及具体标准研究工作等内容。

最后,双方就电动汽车消防救援措施及相关标准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一致认为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紧密交流与合作。总体来说,此次VDA一行来访交流非常成功,对推进双方研究机构及企业在电动车消防安全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