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论坛”在沪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论坛”于2015年11月2-3日在上海举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进华

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到会嘉宾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机械处处长苏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池洪,04专项总体组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04专项总体组技术副总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王德成,04专项专家组专家、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韩镭,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秘书长王金友;同时参会的还有11位参加04专项工作的企业技术负责人;一汽、东风、上汽、通用五菱、秦川机床厂、济南二机床、北京二机床、大连机床厂等40余家汽车和机床行业龙头企业的代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等国家级重点研究院所的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重点院校代表;肯纳等跨国大型公司的代表;本刊记者也前往会议现场。

致辞和04专项情况介绍

04专项成果及举办专项成果展和论坛的主要目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机械处处长苏铮

 

工业和信息化部机械处处长 苏铮

工信部在同期举办的第十七届工博会期间举办了专项成果展,展出面积3 000多m2,有30多家单位展出了专项成果;这次论坛主要介绍04专项在汽车领域的实施情况。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机床行业实现了在一部分领域内从无到有、在一些重点产品上由弱变强、市场份额有小变大的逐渐的转变过程。比如北京二机床的曲轴磨削装备去年拿到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这是机床工具领域在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上得到的第一个特等奖;04专项在2009年给予济南二机床一个最初的支持,再通过自身的努力,济二已在美国福特本土工厂成功实现了9条生产线的安装,是04专项截止到目前为止在实现进口替代和重要装备的批量出口方面最典型的案例;大连机床、宁江机床、南通机床等都相继承担了专项任务,比如由国内汽车用户比如重庆长安、上汽等牵头实施的发动机缸体缸盖制造的示范工程。

专项启动之初,根据专项实施方案的规定,2009-2010年布置了大量产品研发的课题,主体都是制造企业,到“十二五”做了两个重大的改变:一是产品研发尤其是以国内中高端用户为主的课题,原则上要求是用户企业牵头,用户企业牵头首先可以解决用的问题,专项为机床制造企业和用户企业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通过这几年的实施,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航空航天、汽车、发电设备的用户对于我国机床的认可程度在逐年增加。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利用论坛或专项成果展这样的机会,更多更好地展示专项成果。今年2月和3月,在航天八院和成飞分别举行了两次大规模的示范工程应用推广会。专项提供了用户企业和机床制造企业合作的平台,提供了通过课题的实施3-5年的不断适用改进的一个过程,使得我们的中高档产品逐渐得到用户的认可,这是总结前几年专项实施情况的最主要的经验之一。汽车批量大,对于机床行业的带动作用也大,如果有一天我们主流汽车企业能够看到成批的国产机床,就证明我们国产机床生产能力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目前尤其是十三五的前半段希望能够充分总结和汲取前几年专项及行业发展的一些好的经验和不好的教训。好的经验:(1)宁江机床在完成专项任务中,不管是产品研发还是应用示范工程,坚持自己原来的产品方向、自己的主业和擅长的领域;宁江机床非常重视实验、检测,在专项的支持下大力提升自己的实验和检测水平,从而在这么复杂的行业形势下保持了比较稳固的发展。(2)我今年5月又到了一次广州数控,当时广州数控搬入了新的厂区,实验机床的编号已经编到了180号,说明广州数控对实验手段的重视。我们国家行业和企业的产品升级,从低端到中高端再到高端,必须有基本的实验能力和技术手段作为支撑,才能保证持续稳定发展。以专项为平台,以宁江机床和广州数控为代表的这样的企业已经打好这样的基础,我相信他们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会逐渐取得他们希望达到的市场和产品水平。

实现智能制造,实现工业4.0,我们的行业和专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打好基础,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和以德国和日本为代表的制造业强国去竞争,也希望在专项这个平台上,通过制造企业的自身努力,通过用户的支持,通过行业、协会、学会的共同努力,携起手来,相信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手段,在专项的平台上一定能促进装备制造业产品的结构升级和创新发展,以及为最终有代表性的用户提供好的机床和热处理等基础制造装备。

致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付于武

汽车行业正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已经连续6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位,并得到政府高度支持,去年习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李总理也直接对新能源汽车直接进行了部署。

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是汽车制造四大制造工艺技术,济南二机床在冲压领域走出了国门,焊装和涂装工艺也实现了自主制造。中国制造2025十大方向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位列其中,汽车制造技术是七大路线图之一。而没有制造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的强国梦不可能实行。制造技术如何提高,必须两化融合,必须汽车行业和制造行业的合作。

致辞——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池洪

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池洪

为了让行业和用户更好地了解专项成果,工信部从2015年开始每年将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举办“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展,通过搭建市场推广平台,促进国产数控机床的推广应用。今年,沈阳机床等30多家专项企业以实物方式展示了专项产品,是我国专项产品的一次集体亮相,技术进步与发展需要不同层面的交流和碰撞,通过本次论坛能共同分享行业最前沿的信息和最高端的技术。

04专项汽车领域“十三五”方向任务——04专项总体组技术副总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王德成

04专项总体组技术副总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王德成

2009-2015年汽车领域04专项立项情况:项目数542项,国拨资金87.73亿元;其中汽车领域项目数62项,国拨资金12.56亿元。

汽车领域“十三五”重点方向任务:汽车用发动机关键零部件高效加工设备;汽车用自动变速器的生产制造技术与装备;车身成形装备智能化开发;乘用车车身生产焊装线、涂装线用国产机器人应用示范;

汽车领域“十三五”项目建议关注点:加大创新深度、加强技术与管理举措;明确重点目标、丰富项目类别;典型用户及产品牵引、加强综合成套项目;抓住机会,创新发展。

04专项进展——04专项总体组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

04专项总体组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卢秉恒

专项实施进展:专项在“十一五”期间主要部署机床与装备单机研发,解决有无问题,“十二五”期间重点任务逐渐向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及行业应用示范倾斜。截至目前专项的进展成效和目标实现:(1)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2)应用示范得到加强,重点用户领域需求满足度显著提升。(3)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技术水平稳步提高。(4)自主创新显著提高,可持续发展获得保障。

截止到2014年9月,数控机床专项各课题承担单位共申请发明专利3733项,申请国际标准13项,立项国家及行业标准393项。

中国制造2025与协同创新:(1)全社会的协同机制(市场协同、产学研系统、创新平台建设需要新思路、科技计划系统、国际协同、金融与科技和产业的协同、中国制造与人才培养协同)。(2)工业互联网(务联网、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机器人、智能机床及成套生产线、3D打印)。

论坛主题报告

论坛期间,来自汽车和机床企业的11位专家做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演讲,主讲人和演讲题目分别为:(1)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规划部工业规划室主任侯若明,一汽十二五实施04专项成果回顾及十三五制造技术规划思路。(2)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钱闯,依托重大专项,加速共轨系统智能精密制造技术的创新发展。(3)大连机床集团市场部副部长赛宗胜,借示范工程东风,加快国产机床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应用。(4)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晋荣,创新驱动,智能制造——推动汽车冲压装备新发展。(5)北京第二机床厂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伟华,随动磨削技术在汽车零件加工中的应用。(6)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海涛,发动机曲轴随动磨削技术与曲轴磨床。(7)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雁,提高机床核心竞争力,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8)主轴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社权,汽车成套刀具的开发与应用。(9)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先广(重机国家级技术中心主任陈鹏代),汽车变速箱齿轮加工自动线。(10)武汉化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斌,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11)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金隼,发动机加工工艺与装备自主研发的深度融合。

这次论坛是总结和开展数控机床专项在汽车领域工作的一次重要论坛,为各方代表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的同时也宣传了数控机床专项6年以来取得的成果,必将推动数控机床专项成果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