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交通运输领域——汽车专业组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为全面摸清我国腐蚀及其控制状况,促进我国腐蚀防护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国腐蚀防护技术的水平,并为国家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提供科学依据,2015年中国工程院启动了“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研究报告将为我国腐蚀控制技术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理论指导。届时,研究报告将呈报国务院,研究结果也将无偿向社会公布。

2015年9月24日在北京召开了“我国交通运输领域腐蚀状况调查及控制战略研究”项目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项目组长)主持,参加会议有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北京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海洋化工研究院、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各有关专家。

北航刘建华教授(项目副组长)做了项目工作报告,讲解了项目的任务、特点和意义,项目分为飞机、船舶、汽车、轨道交通四个专业组开展工作,将完成“我国飞机、船舶、汽车、火车轨道交通运输领域调查及控制战略研究”项目报告,从而为我国交通运输腐蚀控制技术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理论指导。并且给出交通运输领域的腐蚀成本数据;针对材料特征和环境特征,提出科学可行的交通运输领域的腐蚀控制对策;揭示交通运输领域腐蚀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制约腐蚀控制技术及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并提出科学可行的解决对策。

会后,根据“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_交通运输领域项目总体安排,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筹)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汽车专业组。

汽车专业组的工作进度安排如下:

一、腐蚀调查问卷

1.设计腐蚀调查问卷——2015年10月30日完成,其中初稿10月16日完成;

2.邮件调查——2015年11月30日完成;

3.现场调查——2015年12月30日完成;

二、研究报告

1.初稿——2016年2月28日完成;

2.会议评审及定稿——2016年3月30日完成;

三、专著

1.初稿——2016年5月30日完成;

2.会议评审及定稿——2016年6月30日。

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着眼于行业长远发展,属于公益性调查研究,感谢汽车专业组各单位专家的热心加入和无私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