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相关问题研究结题会”在清华大学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5年8月24日下午,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相关问题研究结题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教授主持,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科技部高新司交通处副调研员李宏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普天副总裁曹宏斌、国家电网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副处长武斌等近50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欧阳明高教授介绍了课题背景之后,童光毅副司长和李宏刚副调研员分别就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相关的政策进展和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中充电基础设施研究的重要意义发表了重要讲话。接着,张进华秘书长从研究背景和目标、国际情况及启示、国内发展现状、关键问题分析和对策建议等几个方面对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对课题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分别就充电基础设施的标准、互联互通、技术路线、安全问题以及布局规划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陈清泰理事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对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项报告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预计将作为重要决策参考提交至相关部门。他强调,下一步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一方面要有前瞻性,要统筹考虑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等各个方面;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标准、安全和技术等基础研究工作。

会议背景:受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委托,2015年3-8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国家电网、中国普天、同济大学等相关机构开展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相关问题研究》工作。本研究系统梳理了国际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和动向,分析和总结了国内电动汽车的发展情况,识别了当前阶段影响和制约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主要的瓶颈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