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5年4月20日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海车展)拉开序幕。本届展会以“创新·升级”为主题,集中演绎科技进步给未来汽车工业发展带来的广阔前景。本届车展共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踊跃参展,展出总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展会展出整车1343辆,其中全球首发车109辆,新能源车103辆,概念车47辆,亚洲首发车44辆。展览会启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全部13个室内展馆。据了解,此展馆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

2015上海车展上,国内自主品牌集体与跨国集团同场竞技,不仅集聚了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还吸引了全球汽车巨头,德系的梅赛德斯-奔驰、宝马以及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奥迪、宾利、保时捷等悉数亮相,日系的丰田、本田、日产将携旗下品牌同台展出,美系3大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亦悉数参展。

本届车展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主办,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作为此次展会的支持单位,特别策划了“2015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作为车展的官方技术论坛,论坛于4月22日至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A楼A0-02会议室举办。

此次论坛主要议题有:1. 安全、安心—汽车产品永恒的主题;2. 低碳环保,汽车业界的责任;3. 科技一小步,人类一大步。围绕以上议题,SAE-China与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合作邀请各方面专家和参会代表约150人参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致辞时表示,上海车展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产品展览平台,希望论坛的举办能够使丰富上海车展的内涵,使展览会同时成为汽车技术交流的平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会长助理、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裁顾春霆先生代表车展主办方致辞。

两天的演讲除了有来自汽车行业的专家,还有来自高校、行业协会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围绕智能化汽车驾驶安全、低碳环保、轻量化等方面分享了最新技术创新,论坛期间参会代表和与会专家展开前沿技术讨论,为未来汽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参考和技术基础。

论坛邀请到宝钢、潍柴、博世、德尔福、法雷奥、弗吉亚、舍弗勒、采埃孚等国内外企业的专家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就上述3个领域的话题进行演讲。《宝钢汽车板轻量化整体解决方案》、《博世起动-停止系统:起停之间节省燃油,动静之间降低排放》展示了未来汽车通过车身材料轻量化、优化发动机启停系统达到节油降耗的解决方案;《法雷奥的直觉驾驶》、《自动驾驶车辆中的传感器和控制技术》则围绕当前热门的汽车智能化与驾驶安全展开诠释。

《采埃孚的轻量化技术应用》、《轻量化解决方案-NaFiLean及其应用》等题目则通过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展示未来汽车科技发展之路,而且他们讲述的内容在其展台均有实物展示,代表听会之余,可以直接看到实际的产品,加深了印象,增强了交流效果。

来自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的关积珍副秘书长发表了题为《智能车路协同技术应用与发展》的演讲,详细介绍了智能车路协同系统关键技术以及基于车路协同技术的安全保障;从国家规划层面为未来中国车路协调的发展方向进行介绍。

来自同济大学的朱西产教授是国内汽车安全领域的首席资深专家,他表示:无人驾驶是达成“交通事故零伤亡”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但要建立在拥有成熟的智能交通系统基础上。汽车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相互配合系统,许多核心数据掌握在车企手中,同时汽车的使用环境也颇为复杂,新技术和汽车行业的融合。主动的预防和补救措施的双管齐下,才是实现“零伤亡”愿景的重要保障。朱西产教授表示:“从最初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到部分自动化,再到有条件的自动化和高度自动化,最终实现全自动化是汽车安全技术的最终目标,而其它主被动安全技术都涵盖在从辅助到高度自动化的每个过程中。”

纵观本届上海车展的各种媒体报道,无一不是突出了今年取消车模,回归车展本质以后,“产品”和“技术”成为展会中的主旋律。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上海车展的组织方正在使中国车展向国际顶级车展方向迈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也将在以后的北上广车展中组织更多专业性技术论坛和技术交流活动,以丰富车展内容,提高车展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