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到访学会商讨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合作事宜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5年3月13日,丰田总公司、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和丰田汽车(中国)的河合大洋主查、東正记主查、伊藤伸一副总和周晓云室长到访我会,拜访我会张进华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商讨丰田汽车与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联合示范三期项目(简称:中国燃料电池示范项目)的合作事宜。中国燃料电池示范项目组专家王菊和欧阳明高教授,中国燃料电池示范项目外方执行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项目经理张卫东博士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见。

 

首先,张进华秘书长介绍了中国燃料电池示范项目的背景和项目目标,并指出,我们希望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来帮助我们强化和建立公众和产业信心,验证燃料电池商业化推广模式,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最终实现交通低碳化发展。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将成为最大达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深入全面的参与中国燃料电池项目,这对丰田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之后,丰田总公司的河合大洋主查介绍了丰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努力以及丰田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的战略准备。他强调,燃料电池汽车普及需要做到以下三点:燃料电池汽车的竞争力(技术、价格等)、加氢站的配备(用户便利性、标准完善等)以及运行成本低。他表示,丰田针对燃料电池汽车Mirai已开展了多项示范和验证,丰田希望通过参与中国的燃料电池示范项目与中国产业界分享前期示范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欧阳明高教授提出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建设时,河合大洋主查表态愿意帮助中国与燃料电池零部件企业建立联系,并支持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建设,以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

张进华秘书长认真听取丰田汽车河合大洋主查的介绍,对丰田汽车的到访表示感谢,并指出丰田参与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对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丰田的燃料电池汽车进入中国市场以及完善其在中国的产业布局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