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汽车产教对话活动暨第十一届全国汽车职教年会落幕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1月8日,2014年汽车产业与职业教育对话活动暨第十一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在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活动主题为“产教深度融合——机制模式创新”。

此次活动由教育部职成司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柳州市教育局、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承办。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64所学校,35家单位参加,总人数达400多人。

活动中,来自教育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等单位的嘉宾,分别就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导向,汽车产业发展热点及对职业教育的影响,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等题目做了主旨发言。

活动同时邀请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安徽江淮汽车、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校、珠海市龙神汽车职业培训学校、宝马中国培训学校、上海建桥学院、中德诺浩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学校,结合自身汽车职业教育的情况,进行了产教、校企深度融合的经验交流,并发布相关校企合作项目。

除此之外,活动还设置了汽车新技术、现代学徒制、理实一体化教学三个专题分会场。与会者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车联网与智能交通发展对汽车后市场及职业教育的影响,专业设置对口化、国际化,教具设计与课程设计相结合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教育部职成司教产合作处处长白汉刚在会上强调,汽车职业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同样也需要企业参与。只有“校企合一,产学一体”,才能更有效地为企业培养出素质与技术相结合的人才。在寻求实训教学与企业岗位对接上,“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具有创新意义。 

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赵丽丽表示,经过调研发现,目前多数汽车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在技术上较以往有了很大进步,但在工作中呈现出的综合素质问题,包括爱岗敬业、团结合作、相互学习、吃苦耐劳等则表现得不够好。这些正是众多企业对汽车职业院校提出的新要求。同时,汽车职业院校仍需加强对学生的专项技能培训,在这一点上,企业也愿意与职校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