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4年11月18日,第九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承办,论坛主题为“开辟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快速通道”,探讨在当前不断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引导下,如何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步伐。

论坛当天,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科技部863 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以及广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国,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何德胜,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灵,花都区人民政府区长林中坚等政府领导、业内专家、企业精英以及各界新闻媒体共300多人聚首花都,共享此次汽车盛宴。

1.聚焦新能源汽车“市场化”

本届论坛继上一届“电动汽车推广模式创新”主题,再次聚焦“新能源汽车”话题,并将“市场化”作为本届论坛的关键词,论坛嘉宾围绕“开辟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快速通道”进行发言,主题更加具体鲜明,发言内容更具实际指导意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先生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在导入期阶段,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还存在诸多技术、标准、基础设施配套、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难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任重道远,开辟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快速通道,需要通过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产业化发展协同创新,以及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均衡同步发展。

主旨报告环节,科技部863 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作了题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情况》的主旨演讲,通过介绍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情况,提出推广工作面临的困难,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导入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在题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与标准》的主旨演讲中,对我国电动汽车产业政策及标准体系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分析。国家电网南瑞集团副总经理倪峰在以《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及商业运营模式》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目前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标准不统一,造成公共设施资源浪费,直接影响了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提出“充电设施建设必须标准化”。此外,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王水利、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营销总部副总部长叶磊分别围绕《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晨风市场工作看纯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的现实课题与解决方案》议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发言嘉宾分享的经验和思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推广的现状,引发了业界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前景的思考。

在随后的嘉宾互动环节中,林中坚、吴志新、叶磊、倪峰、王水利围绕“如何创新性地开辟电动汽车市场化快速通道”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开了一场气氛热烈、积极互动的专题讨论。

此次论坛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解读,邀请到的演讲及互动嘉宾,包括技术及产业方面的专家、政府官员、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充换电设施建设主体、以北汽、东风日产为代表的企业,都为各自的领域发声,直击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难题,探寻突破市场化困境的出口,旨在开辟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快速通道。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次汽车论坛集齐业界各方声音,将进一步理清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思路,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具有开拓性的重要意义。

2.聚焦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为解决当前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存在诸多瓶颈问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2014年11月18日下午在广州花都召开了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及基础设施发展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分别就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现状及问题、国内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模式及各种充电技术类型进行了探讨交流。其中,深圳市政府和上海国际汽车城领导分别就深圳市充电设施发展模式和上海国际汽车城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做了主旨报告。另外,特斯拉、宇通客车、青岛特锐德三家公司领导及清华大学教授分别就当前电动汽车双源快充技术、无线充电技术、快充技术及智能充电技术问题做了主旨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本次会议得到了各充电设备制造商、示范城市推广部门及基础设施运营商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参会人员近100人。会议得到了与会企业和城市代表的一致好评,认为组织新能源充电技术及基础设施发展的专题研讨会非常有必要,有助于促进各示范城市政府部门及运营企业了解充电技术及充电设施的发展模式,实现充电设备制造商及示范城市供需双方在技术、产品和市场等方面的充分对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