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在柳州成立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1月6—8日,2014年汽车产业与职业教育对话活动暨第十一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在广西柳州举行,活动主题为“产教深度融合-机制模式创新”。期间,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建的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宣告成立。教育部职成司教产合作处处长白汉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共同为“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揭牌。

据了解,该集团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召集相关职业院校、本科院校,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汽车服务贸易企业、汽车保修设备企业、汽车教具企业,相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培训机构等按照平等原则和契约形式组成,主动接受教育部职成司的指导和监督。

集团第一届理事会共有成员单位113家,包括整车企业11家,其他类型企业16家,本科、高中职院校74家,地方汽车职教集团5家,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媒体等7家。另有3家整车企业作为伙伴企业。

在11月6日举行的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赵丽丽代表集团筹备组,做了“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组建工作报告”。在全体理事分组讨论,就章程修改和集团各项工作充分发表意见后,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及专家委员会(第一批)成员,并明确了集团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

据介绍,该集团成立的宗旨是强化和提高行业指导能力,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实践产学研联名和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强现代学徒制探索,促进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提升学校服务产业能力。同时,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实现产教融合,互利共赢,科学发展,并努力建设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就业指导、产业开发、信息咨询、技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流职教集团,形成生源链、师资链、信息链、成果转化链、就业链,构建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现代职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