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二届中国汽车防腐蚀与老化技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4年4月22~2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及中国表面工程协会支持的2014第二届中国汽车防腐蚀与老化技术论坛(VCP论坛)在北京亮马河大厦成功举办,来自一汽、北汽、上汽、广汽、奇瑞、吉利、长城、华晨、长安、北京福田戴姆勒、法士特、义和车桥、宝钢、海南汽车试验场以及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整车、汽车零部件、材料等相关企业、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的70多家单位,近200人出席了次论坛。

VCP论坛是一个专业性很强,跨行业、跨领域的技术交流论坛,是国内唯一针对汽车行业腐蚀与老化技术问题的专业信息共享平台。为提高中国汽车产品防腐蚀及老化设计、防腐蚀与老化最新材料和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高汽车制造工艺水平,继2013年8月22日在河北保定成功举办首届VCP论坛基础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为响应广大企业的切实需求又举办了第二届VCP论坛。

本次论坛得到了整车、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积极响应,广州超邦化工有限公司、恩欧富涂料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施洛特(无锡)表面处理技术有限公司、安美特(中国)化学有限公司以及武汉风帆电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五家技术解决方案商或材料供应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历时两天的论坛,20位专家围绕着汽车防腐蚀与老化相关法规与技术趋势、新材料新技术应用、检测与评价、质量控制与产品设计这四大主题,广泛研讨了汽车防腐蚀与老化的相关政策、标准、环境影响、产品设计与质量控制、技术分析与试验、材料研发与应用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等各个方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宁副秘书长、北汽福田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陆子平副院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杜翠薇副秘书长、中国表面工程协会清洁生产指导委员会樊景星主任代表本次论坛的主要组织方致辞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为答疑解惑,本届论坛特意安排的四轮互动交流环节,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互动十分积极,就某些疑问听会代表与演讲嘉宾展开了激烈讨论,针对其中的一些前沿技术以及具体应用经过深层次研讨,使大家明晰了其中不少技术细节,同时也引起了汽车生产者、供应商、使用者对汽车防腐蚀与老化的高度重视。

演讲嘉宾们展示了很多车身或汽车零部件的各种锈蚀、锈穿的图片,这些腐蚀影响的不仅仅是整车的美观,更是很多大大小小事故的直接或间接导火索,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是汽车及零部件防腐的核心,也是汽车安全使用的基本保障。

每年发生的汽车召回事件,其中就有不少是因各种各样的部件腐蚀导致,这些潜在隐患有可能成为汽车未来安全事故的隐形杀手。《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自2013年10月1日起已施行。在汽车三包新政下,环保防腐也迎来了新时代,从而对汽车行业防腐提出了更高要求,主机厂未来需要从更高的品质保证、更好的环境保护以及更低的综合成本三方面着手,真正为驾驶者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汽车。

通过本届论坛上专家对行业的深入分析、大量事故案例展示以及积极呼吁,在座的主机厂以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进一步强化了对汽车防腐蚀与老化重要性的认识,纷纷表示将为行业发展负起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