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3年9月10-1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会议由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承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车身技术分会和迪肯大学共同协办。来自联盟内外从事汽车轻量化相本次会议分为全体大会、分会场交流以及技术展览三部分。

全体大会重点围绕先进高强度钢、铝合金、非金属材料应用技术以及轻量化技术集成应用最新研究进展。其中,奇瑞汽车报告了我国乘用车燃油经济性的现状以及轻量化对其影响;一汽大众、华晨汽车分别介绍了其轻量化技术其重点车型上的集成应用;武钢集团、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武钢激光拼焊(德国)有限公司以及德国DATA M公司分别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的先进高强钢研发及其成形技术进展;爱励铝业、苏州有色金属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分别就汽车用铝合金研发及产业化,多种材料的连接技术研究做了报告;三菱化学、赢创、巴斯夫、杜邦、陶氏化学等非金属企业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汽车非金属材料及成形技术方面的研发进展。

分会场围绕高强钢的开发和应用、轻量化车身结构设计与分析优化、先进车身制造工艺与装备三个议题开展了研讨。会议首次设立了全英文分会场,为国外参会人员提供了便捷的交流平台。

“2013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国际研讨会”主会场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轻量化技术展览。来自国内外的11家企业在技术展览上展出了包括全铝混合动力客车、高强钢白车身、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等100多件展品。此次展览面积达1200平方米,是历届轻量化研讨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技术展览。

轻量化技术展览

会议的国际化程度明显提升,近40名国外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气氛热烈,技术交流深入,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