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联盟作用 积极开展跨行业合作——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研究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3年7月25日,由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支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消防协会联合主办的电动汽车消防安全专题研讨会暨“汽车消防安全战略合作”启动会在北京铁道大厦成功举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中国消防协会秘书长高伟、公安部消防局、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的主管领导以及来自整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基础设施企业和消防相关企业的百余人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

由于动力电池的特殊性,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消防安全问题更为突出。随着汽车的普及,汽车起火事件受到更高重视。为了更快推进此项工作的进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消防协会共同签署了“汽车消防安全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研究建立和完善汽车消防安全技术体系,共同推动提升汽车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同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消防协会决定今年以电动汽车消防安全为切入点,通过制定技术规范切实解决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相关问题。会上,作为课题的承担单位,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思路和具体方案。

在本次研讨会上,还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教授艾新平、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政策总监David Lake、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他们分别就车用动力电池安全性及事故机理、沃蓝达起火事件剖析、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安全标准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

在主题报告后的讨论环节,政府部门、电动汽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基础设施企业和消防相关企业的十余名代表积极发言,肯定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研究的价值,并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这次会议是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跨行业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与传统汽车产业不同,电动汽车产业的产业需要包括能源、电力、交通、电网等多个行业的协调发展。基于此,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分发挥行业的组织和引领作用,与包括消防、电力等在内的相关行业开展了包括跨行业的合作研究,并以此建立跨行业的沟通与合作平台。这对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