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汽车变速器及电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13)在苏州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协办的第五届汽车变速器及电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13),于2013年4月19日-21日在苏州成功举办。

本届研讨会分为第一天全体大会、高层互动访谈、第二天分会场交流、第三天技术参观四个部分,得到包括吉利、丰田、通用、福特、日产、采埃孚、格特拉克、加特可、舍弗勒、博世、大陆、吉孚动力、世冠科技、AVL、里卡多在内的近60家国际知名公司的积极参与,有35家公司和高校奉献了41场报告,45家公司展示了先进的产品和服务,有来自中国、欧洲、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代表参加会议。

同时,会议还收到一汽、东风、上汽、广汽、吉利、华晨、长城等整车企业,清华、同济、上海交大、吉大、北理工、悉尼大学等高校的技术论文30篇。经过30位专家评委的认真评议,录取24篇,有8篇在此次会议上交流。

本届研讨会既有对技术路线和产业化的战略性思考,又有技术、研发方面的解决方案,以及具有创新思路的研究成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付于武理事长从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角度,阐述了加快技术创新,发展变速器这一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成波院长简要介绍了100多年来汽车变速器技术发展的历史及其重要作用。吉利集团的赵福全博士从整车企业管理者的角度,畅谈了变速器的重要性、难度和技术战略。他认为目前中国变速器家家点灯、户户冒烟做法不可取,多元化发展不一定是好事,但会持续一段时间,关键是要找到主流技术方向。他呼吁整车企业给予变速器更多的重视和激励,呼吁战略联盟。格特拉克公司引用一家咨询公司的预测,在全球和中国市场,CVT和DCT都将得到较快增长。在提问环节,格特拉克Plewnia先生认为,干式DCT在中国会有其市场空间,湿式DCT会主导DCT市场。

博世公司、丰田汽车和加特可公司分别介绍了CVT的技术创新,丰田汽车通过多项技术改进提升CVT 的效率,加特可公司有一条十分清晰的减少CVT尺寸、降低重量、提高速比范围和扭矩的Downsizing技术路线。格特拉克公司介绍了其模块化DCT发展计划。

关于AMT的市场前景有不同的观点,有的认为,除非有新的技术出现,解决换挡冲击的问题,并仍然保持低成本,否则未来不会显著增长。有的认为AMT在经济性轿车和商用车领域市场空间较大,但要在控制和耐久性等方面不断完善。舍弗勒公司提出了自动离合器和shift by wire的AMT概念,相当于只采用AMT的手动换挡模式,这样司机可以有预期换挡,减少换挡冲击的不适感觉。

在变速器的节油潜力方面, 变速器对于提高燃油经济性的作用很大,具体有很多途径,包括变速箱本身、执行机构、离合器、减振器,以及与整车集成、控制和标定等等,要从动力总成和整车系统来考虑。这是本届会议涉及最多的话题。

在混合动力驱动技术方面,在互动论坛中,有的嘉宾提出,混合动力如P2和BSG,增加的成本很难通过卖车收回,要考虑从政府得到多大补贴。福特汽车姜洪先生提出,对于混合动力,变速器核心,福特汽车混合动力驱动系统是在传动部门开发的。他认为,混合动力会占到20-30%的市场份额,但由于电机和电池很贵,不太可能成为主流。格特拉克公司认为,在现有变速器基础上开发混合动力系统,即平台化是可行的。

针对本土汽车企业自动变速器缺失、自主研发举步维艰的问题,吉孚动力对各种开发及合作模式的优劣做了很多分析,提出了一家企业集中优势开发一种T(变速器)、 横向联合、自有knowhow或共享产权、独自生产等建议。在互动论坛中,有几位专家提出汽车企业间应该合作,有的专家建议要考虑怎样做整个Powertrain, 考虑变速器随整车的市场定位,品牌和价格等因素,还有的嘉宾建议考虑不同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和工厂成本。

此次会议为国内外关注汽车变速器技术和市场的专家、学者、工程师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会议期间有些专家和代表表示,本届会议更贴近实际,演讲和讨论的内容有新意,有很多认识、理念和方法上的碰撞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