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1年12月22日,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座谈会在京顺利召开。此次座谈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科技部电动汽车总体专家组联合组织召开,来自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等政府部门的领导、行业机构的专家、示范城市的代表以及整车与电池、电机关键零部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并做重要讲话。

上午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主持,付于武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召开的背景与意义,随后,陈家昌副司长做了重要讲话,阐述了“十二五”电动汽车科技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并强调电动汽车科技发展要紧密结合学习胡锦涛书记在庆祝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汇对接庆功大会的讲话精神、要充分考虑国际发展的大环境,同时指出要做好电动汽车的公众科普工作。之后,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分别就电动汽车“十二五”科技发展的专项规划,动力电池及驱动电机发展现状与趋势,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建设,电动汽车示范推广总体进展等情况做了介绍。

下午会议由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主持,首先由上海和深圳两个示范城市代表介绍了各自城市的示范工作进展。随后,来自整车、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的专家,以及政府部门领导就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示范工作的进展与计划、标准制定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后,万钢部长对此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发言。万钢部长对我国汽车企业面临的电动汽车技术关键问题进行了剖析,指出了关键技术问题的突破口,同时,对我国电动汽车标准制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未来标准体系建设寄予了殷切期望。对于下一步电动汽车推广工作,万钢部长提出要通过示范来考验车辆,并要探索建立商业模式,健全售后服务体系等。

此次会议的组织召开,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推动我国电动汽车科技创新、促进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理清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工作思路,促进行业共识、具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