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863计划“下一代高性能纯电动轿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研发”课题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1年6月22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863计划“下一代高性能纯电动轿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研发”课题启动会。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进华副秘书长主持。课题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各合作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科技部高新司张志宏副司长、武平处长,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甄子健副主任,以及欧阳明高教授等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部分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上,张志宏副司长做了重要讲话,对课题团队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强调了以联盟形式探索电动汽车合作开发新机制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并对联盟筹备及课题研发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研究讨论了“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筹备方案以及课题总体技术方案,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下一代高性能纯电动轿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研发”课题属于“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重大项目,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联合天津清源、中汽院、一汽、上汽、长安、奇瑞、吉利、江淮以及同济、清华、华中科技大学、北理工四所高校,共13家单位共同承担。通过该课题的实施,将开发出集中驱动式、电动轮驱动式两种动力系统平台,重点掌握电驱动系统一体化集成及综合控制、电动化底盘集成开发及综合控制、整车网络化综合控制等核心技术,形成引导下一代小型纯电动轿车开发的技术规范,并探索建立以联盟形式组织开展联合开发的新机制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