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径研究”课题通过科技部863项目验收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近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径研究”课题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课题完成了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情况的调研,在汽车保有量预测、汽车燃料生命周期分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情景的能源需求和排放分析等三个方面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并形成了最终的课题研究报告,其成果已被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采用。

与此同时,课题组按计划成功组织国际交流活动3次,累计邀请12位海外专家回国讲学,参与交流人次达420余人。课题组还按照科技部相关司局和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总体组的要求,组织和参与了多个项目的论证工作。

本课题取得了丰富的成果。通过研究分析,提出了不同技术发展路径选择对能源和环境的影响强度,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活动开阔了国内企业和科技人员的视野,丰富了工作思路。

课题的完成为国家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汽车技术发展路线奠定了基础,为国家实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企业制定未来的技术发展路径提供依据,为推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技术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