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大会:主旨报告——构建开放共享的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0)于2020年10月27-29日在嘉定上海国际汽车城——上海汽车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原定于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20)与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20)合并举办。

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多个创新领域的交汇点: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5G通信的迭代、智能制造的探索、新能源的应用,以及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的治理,都共同期待着汽车产业成为一个突破口,而智能网联汽车正是这些突破与创新的共同载体。

本次全体大会围绕构建开放共享的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邀请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院长,成波先生,作为会议主持人,共话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的未来汽车发展趋势。

今日,车辆安全漏洞预警与分析平台(China Vehicle Vulnerability Database,简称CVVD)正式发布。会上,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辛克铎副主任向与会嘉宾介绍了CVVD平台的建设背景、历程、成果、挑战及机遇,并从技术链、产业链、生态链等角度阐述了CVVD平台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国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首席技术专家,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 客座研究员尚进,提到未来产业链变革、硬件平台和操作系统发展趋势、云计算和车联网与车辆的融合等行业热点问题,引发行业思考。为推动行业发展,需要通过顶层设计与加强行业共识,实现计算基础平台和生态的产品开发和产业化落地。目前,也正在研究囊括车端与云端,覆盖车辆全生命周期,实现全生态跨车型、跨平台统一的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应用。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教授发表“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与实践”主题演讲。李克强教授全面介绍了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展以及传统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发展规划,并对国际国内战略发展目标进行对比分析。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从技术研发与测试阶段逐步进入到示范应用和大规模推广的新阶段,各地积极探索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的推广和商业化工作。最后,李克强教授建议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加强创新驱动推进创新发展平台建设;加强市场配置资源主导作用,加强产业的跨界融合;打造开放合作的新格局,强化安全监管体系。

丰田汽车公司先进技术研发公司Fellow葛卷 清吾发布视频演讲。丰田认为,汽车已经进入到百年未有的大变革时期,针对当前汽车社会问题,需要打造安全的环境和自由的移动空间。日本目前正在开展Society5.0规划,加速智能社会建设,其中自动驾驶是Society5.0的核心技术。日本SIP-auds项目现在已经进入项目的第二阶段,旨在促进跨部门、学术、产业、政府间的合作,推动从基础研究到商业化的研发。此外,葛卷 清吾系统介绍了在高精度地图、FOT测试、安全保障、功能验证等方面的工作。

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Hans发表“自动驾驶之路展望”主旨演讲。目前戴姆勒已经实现L1、L2级辅助驾驶功能,特别是去年推出的GLS搭载了针对中国道路交通场景专门优化的辅助驾驶系统。针对未来更加高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应用,比如新奔驰S级轿车将要搭载的AVP功能,则需要相关法规和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支持。戴姆勒在国内也与众多企业、高校开展合作和道路测试,加速自动驾驶的落地。特别是针对中国道路交通场景的特殊性,戴姆勒未来将开发符合中国特点的定制化的自动驾驶技术,保证自动驾驶安全,并通过开放合作加速发展步伐。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何文发表“重塑汽车架构,迎接智能时代”的主旨演讲。何文指出,随着智能汽车发展持续加速,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将不断发生演进。为应对当前迭代缓慢与扩展困难、硬件算力低下与通信带宽不足、车端与云端协同不足等问题,从整个行业趋势来看,电子电气架构将从分布式到域到中央的架构进行演变。未来,通过打造软硬分离电子电气架构,构建开放标准化的基础软件平台以及推动新型开发模式,来积极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长安汽车也将围绕新型电子电器架构的研发、应用、标准化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智能化发展。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TO蔡建永发表“开放、合作、创新,共赢智能汽车未来”的主旨演讲。蔡建永认为,智能汽车正在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等未来的核心技术要素相融合,智能汽车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华为认为智能汽车有以下六大关键特征:一是在驱动上更加节能环保、二是在人机交互更加丰富、三是具备智能驾驶能力、四是应用具有个性化、五是具备持续更新迭代能力、六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华为认为,当前的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与基于域控制器的电子电气架构已经无法满足未来智能汽车可进化、体验可持续升级、特性可持续发布的要求。未来智能汽车需要一套全新的数字系统架构作为整车基础,需产业链各位伙伴共同来定义机械、电子、通信、API等标准接口和规范,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加速智能汽车的产业进程,利用中国汽车产业的规模化优势,来做强中国汽车产业。华为将聚焦ICT技术,通过架构创新,提供智能汽车数字化的基础要素,上下游企业共同合作,一同构建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发表“安全:自动驾驶落地之本”主旨演讲。要保证自动驾驶安全就要保证任何时候系统要有冗余的备份,冗余设计思想是自动驾驶安全可控的关键,这不仅体现在部件中,同时体现在整个系统设计中。从0到1是证明技术可行的过程,而安全可扩展的软硬件架构是实现从1到N可复制的基础。针对于软件定义汽车、全生命周期赋能则需要软硬件的分离,这就需要强大的中间件支持。此外,自动驾驶也不是一步到位的,是从一个域到另一个域逐步扩展发展的。自动驾驶正在从概念验证到工业化落地和实施阶段,采用传统的汽车安全开发与基于数据迭代驱动相结合,是验证加速自动驾驶落地很好的一个方法。

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网联产品事业部总经理任世岩发表“车路协同新实践”主题演讲。大唐高鸿认为未来移动出行一定要基于交通基础设施,加强车路协同。面向自动驾驶,需要有本地化、低延时的网络传输能力。经过不断发展,中国特色自主知识产权的C-V2X已经成熟,全面覆盖芯片、车规级模组、车载终端OBU和路侧设备RSU、通信安全机制等。当前,我国车路协同道路设施建设方、通信运营商、车企、设备制造及方案提供商等产业链各方虽然都已经积累一定基础,但也面临众多挑战,需要行业共同努力攻克。未来,针对车路协同发展,明确车路协同关键支撑技术开展分层次发展;对路侧基础设施进行标准化等级划分;加强车路协同先导示范建设。

经过十年的发展,行业明确了发展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也达成诸多行业共识。而未来十年则是技术攻坚期与产业发展深水区。本次全体大会围绕构建开放共享的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邀请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院长,成波先生,作为会议主持人,并邀请到七位行业顶级专家,共同探讨行业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