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高峰对话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0年10月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云江科创大会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高峰对话在浙江省瑞安召开,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下称中汽学会)、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瑞安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瑞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浙江省发改委产业处副处长周飞,瑞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榜桃,瑞安市委常委、塘下镇委书记连正坚,瑞安市副市长林政洪,瑞安市副市长孙寒星等领导参加会议。来自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博世、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零部件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及瑞安本地企业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_MG_7153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云江科创大会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高峰对话

对话活动邀请了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博世、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作报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主持了论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通过视频向本次活动致辞,祝对话活动圆满举办。

秦肖市长代表瑞安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辞,他对与会嘉宾的支持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重点介绍了瑞安汽车产业及在新形势下瑞安市为打造中国汽车高端部件制造名城作出的举措,最后预祝论坛取得成功。

浙南产业集聚区瑞安塘下分区管委会主任、塘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海飞介绍了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及招商项目情况。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磁兼容分会主任委员、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郑军奇,介绍了在电动化趋势下,对汽车零部件电磁兼容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讲解了电磁兼容设计的基本原理,相关测试方法和设计原则。

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石刚作报告《新四化下的汽车零部件的传承与创新》,介绍了新四化趋势下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面临的环境、行业的挑战,以及海纳川应对变化与挑战进行的探索与实践。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自动驾驶系统专家徐斌介绍了博世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封闭限定区域三个场景的产品研发与商业化进展情况,分享了博世在探索汽车智能化实践中的经验。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战略研究与知识产权部部长王军雷作报告《专利助力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强调知识产权的本质是用来保护创新,它能降低企业风险、获取经营自由,是国际和企业之间重要竞争手段。介绍了我国汽车产尤其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专利上的发展情况,近些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专利快速上升,但缺少基础核心专利技术,与外资和通信企业存在较大差距,面临着诉讼风险,需要加大对汽车知识产权运营与技术创新的关注。

本次对话活动是中汽学会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发挥国家级学会战略智库支撑作用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深化了中汽学会与瑞安市的战略合作,探索构建了良好的互动模式,利用“科创中国”平台形成企业需求与高校科技资源的有效对接,加快促进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有力推动了瑞安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协同创新发展,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发展,为瑞安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_MG_7168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致辞

 

_MG_7353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主持对话活动

 

_MG_7184

瑞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致欢迎辞

 

_MG_7306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磁兼容分会主任委员,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郑军奇作报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EMC要求与设计》

 

_MG_7324

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石刚作报告《新四化下的汽车零部件的传承与创新》

 

_MG_7361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自动驾驶系统专家徐斌作报告《博世智能网联实践经验与商业化进展》

 

_MG_7384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战略研究与知识产权部部长王军雷作报告《专利助力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