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西藏汽车职业教育3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8月27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三区三州”127个未设立中等职业学校县职业教育发展“一县一策”调研工作部署安排,教育部赴藏调研组座谈会在西藏职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育部职教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王扬南,教育部职成教司城乡社会教育处处长郝雅梅,西藏职院党委书记采守宽,西藏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索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主编、编辑部主任唐以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产教融合促进中心主任徐念峰,以及相关行指委领导、企业代表出席座谈会。同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联合上海景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通科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河北龙鼎科技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共同启动了《援助西藏汽车职业教育3年行动计划》。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王扬南所长指出,西藏职院地处雪域高原,在维稳戍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民幸福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西藏职院的良好发展对推进西藏职业教育整体水平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对口支援工作要立足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针对西藏地区实际开展帮扶,推进西藏职院特色发展,特别是在教育科研、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发展评估、实习实训等方面要充分发挥职教所优势资源,切实解决西藏职院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同时,组织协调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帮扶,提供资源支撑,并建立常态化的对口帮扶工作机制。



王扬南所长发言

座谈会期间,西藏职院分别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慢慢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行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景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通科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和河北龙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捐赠了200多万元的软件、硬件、技术服务和师资培训资源。



签署“行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捐赠仪式

据徐念峰秘书长表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此次启动《援助西藏汽车职业教育3年行动计划》,组织爱心企业与西藏职院签署“行校企”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推动汽车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在西藏试点和分布式落地,此举将充分发挥西藏职院在区域的标杆引领和示范辐射作用。我们将不断组织爱心企业、专家教授和志愿者,从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汽车改装、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专业为西藏职院提供“前瞻性”设计与规划、师资培训和“一校一策”服务,为西藏职院巴哈车队提供免费技术支持,并形成常态化机制,期待《援助西藏汽车职业教育3年行动计划》在多方的努力下务实推进,并做出一定的特色和成效……。


调研组一行向谭冠三将军纪念碑鞠躬致敬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位于西藏职院东北角的谭冠三纪念园开展现场党课活动,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进行。面对谭冠三将军纪念碑,大家整齐列队,全体肃立,向革命先烈鞠躬默哀并敬献鲜花寄托哀思,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之情。在谭冠三陈列室,西藏职院党委书记采守宽同志亲自担任讲解员,以现场党课的形式,让调研组成员重温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随后,大家认真观看了馆内珍藏的大量图片、文字资料及将军的遗物,回顾当年那段不怕牺牲、敢为人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大无畏革命英雄气概。
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参观谭冠三陈列室,我们被这位先烈的革命事业和建设边疆的感人故事、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的思想以及精忠报国、无私奉献的赤子胸怀所深深感动。”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沿着烈士的足迹,努力工作、恪尽职守,将对先烈的纪念化作实际行动,争取在思想上、行动上创先争优。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和企业的优势,推动产教融合创新,不断谱写新职业、新专业、新人才和新西藏的壮丽篇章。


西藏职院机电工程技术学院座谈会
 


看望西藏职院巴哈车队

此次教育部赴藏调研组分别调研了林芝、昌都、山南、日喀则、拉萨等地,深入了解西藏地区未设立中等职业学校县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并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市(州)、县教育局、有关学校等进行了座谈。据调研组负责人介绍,开展“三区三州”127个未设立中等职业学校县职业教育发展“一县一策”调研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类型教育,具有同等地位”,职业学校要积极贯彻落实“职教二十条”,提质培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社会各界都应该关心职业教育的发展,尤其是东西协作对口支援,对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这次行业机构和企业在支援工作中不计得失,倾囊相助,为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力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