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汽车后市场汽车工程师水平评价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各相关单位:

2019年10月22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China SAE)与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在上海共同签署汽车工程师工程能力标准国际互认协议,汽车工程师工程能力标准国际实质等效互认工作全面启动。这一工作充分表明了中国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和评价体系以及中国汽车工程师们的工程能力得到了世界认可。

2019年12月30日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了紧贴国家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方向,按照具有国际化特征的人才评价体系进行高质量地实施,持续更好地为汽车后市场培养、输出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和创新型的工程技术人才,将从各科研机构、院校、行业企业中遴选相应的专家,组建汽车后市场汽车工程师水平评价评审专家库(以下简称:专家库)。专家库将实行动态管理机制,以保障评审工作的质量,具体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

在国内外各研究机构、本科和职业院校及汽车研发、生产及后市场领域遴选专业理论素养高、工程实践和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科研管理能力强、能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的高层次专家型人才,作为专家库成员。

二、遴选标准

1.必须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个人会员;

2.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公正客观,遵纪守法;

3.熟悉汽车工程领域科学技术与工程发展,熟悉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发展规律,了解工程界和用人单位对工程技术人才知识、能力与素质的需求;

4.在汽车后市场相应汽车工程技术领域具备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具有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同等专业水平;

5.具有满足评价工作需要的专业背景和应用能力,有较强的工作能力、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

6.熟悉汽车工程技术及汽车后市场领域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了解本领域行业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发展趋势;

7.年龄在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能够承担评价工作;

8.具有奉献精神,自愿参加评价工作,热心专业技术人员工程能力培养与发展;

三、遴选程序

本专家库采取单位推荐、评审委员会评审的方式确定专家库入库名单。

(一)单位推荐。符合条件的专家自愿填写“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后市场水平评价评审专家推荐表”,经所在工作单位同意后,在2020年2月10日17:00前报送至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服务中心。

(二)评审入库。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对符合入库条件的专家组织培训评审,通过评审的专家方可成为专家库成员

四、主要工作

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服务中心的组织下,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专家需参加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的培训,以便了解并熟悉最新评价制度、评价标准、评价流程等。

2.评审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依据《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的要求,对申请人在专业能力、交流能力、工程伦理、项目管理能力、领导能力五方面进行函审、鉴定并做出评价。

五、联系方式

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联系人:王柳、刘博

电  话:010-50911095 010-50911098 

邮  箱: wl@sae-china.org

2.专家推荐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