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隆重举行,并达成博鳌共识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7月2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中国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举办了全体大会。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及国际组织机构嘉宾,100多家新能源整车及相关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外各界嘉宾共15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宣读贺信,并对大会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贺信并对大会致辞

王勇强调,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绿色生态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度重视,为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统筹规划,强化科技研发,大力推广应用,完善政策环境,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加协调、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王勇指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大力推进电池革命,加快突破下一代锂电池、新体系电池和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大幅提高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强化科学规划引导,进一步提升充电、加氢等设施发展水平。加快推进产业融合,促进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电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协同发展。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推广应用政策体系。坚持开放共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主持开幕式与主旨演讲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主持开幕式与主旨演讲,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对大会致辞。

大会的主题突出三个“新”,即在全球能源环境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经济社会面临重构的“新时代”,研讨科技创新为驱动、美丽清洁世界建设为需求牵引的“新变革”,聚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促进“新产业”的发展。

主旨演讲环节,五位政府领导和企业代表围绕产业变革、技术创新、业界合作、政策建议等发表了真知灼见,既有战略性、前瞻性的整体考量,也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方案。


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对大会致辞

沈晓明表示,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央有要求、海南有需求、未来有前景,具有能源清洁、地理、气候、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政策等优势。海南从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两个方面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计划到2030年全岛基本实现汽车清洁能源化,并谋划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设计、生产、测试、发布、应用等全产业链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发表主旨演讲

万钢指出,“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孕育新生、叠期而至,推动着汽车产业的能源动力、生产运行、销售使用的全面变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度、广度改变着全球汽车产业。这场百年未遇的大变革,不仅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赋予了新动能,也带来了重塑世界汽车能源格局、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他强调,要做好顶层设计,把握好新旧动能转换节奏,加快改革和创新步伐,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与世界各国的汽车界精诚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应对挑战、塑造未来,为推动世界汽车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师Laszlo VARRO发表演讲

Laszlo VARRO预测,在新政策情景下全球电动车存量到2030年将超过2亿辆(不包括两轮车);在EV情景下,电动汽车存量将超过2.5亿辆。

Laszlo VARRO表示,想要实现电动车的快速发展,原始设备制造商需要将承诺贯彻到底,包括战略的落实、包括承诺的产品变革,以使交通运输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秘书处主任Christian ZINGLERSEN发表演讲

Christian ZINGLERSEN表示,目前各国之间还在寻找经济效益与技术之间的平衡点,加速引入NEV(清洁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而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在汽车电动化方面也是重要推动者。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Herbert DIESS发表演讲

电动汽车是减少道路交通中二氧化碳排放最佳、最有效的方法。Herbert DIESS预测,燃料电池的轻型车和乘用车直到21世纪20年代中期,才能达到一定的市场规模,此外还要为燃料电池建立充足的基础设施和降低制氢成本。

Herbert DIESS还表示,大众集团制定了全面脱碳计划,到2050年将在整个集团实现碳中和。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发表演讲

徐留平指出,近年来电动汽车安全事故报道的比例有所增加的,按照安全事故场景来看,充电占比29%,行驶占比19%,停放占比19%,未知占比33%,在电动汽车安全事故中,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成为关注热点的核心。

徐留平还表示,汽车安全问题重于泰山,安全第一是确保电动汽车长期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前提。各个车企应重视电动汽车安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回应社会关切,避免电动汽车产业不良蝴蝶效应发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主持专题演讲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主持大会专题演讲。

当前,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正处于重要发展时刻。在各国政府积极推动下,在各大车企的集体发力下,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热度不断提升,市场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已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快速发展。共有七位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代表,围绕能源变革、环境保护与汽车产业绿色发展,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及创新发展,新能源汽车跨界融合新趋势展开了专题演讲。

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200万辆,保有量突破550万辆。如何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政府和产业界的联合行动,更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协副主席王曦发表专题演讲

王曦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变革,在这样的变革下,科技创新呈现出平台化、开源化、场景化、融合化、颠覆性新趋势,和进一步加快推动能源与交通更加紧密发展的全球性趋势。

王曦表示,今后科技部将持续推动新能源创新发展。推动融合发展,持续支持创新,将对自动驾驶、智能系统等进行深入研究。完善创新体系,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建立技术转移体系,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巩固双边和多边的合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的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发表专题演讲

辛国斌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产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汽车产业的能源动力、生产运行和消费使用方式将全面重塑,产业发展正在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新能源汽车作为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标志性产品,作为跨界融合的关键节点,也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鑫发表专题演讲

陈志鑫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正步入阶段的调整期,随着经济增长的转型和国内经济增速日益放缓,去年出现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今年汽车销量下滑的趋势仍未见扭转。

对于我国新能源市场接下来的发展,陈志鑫提出三点建议: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并在使用环节给予必要支持;建立双积分交易宏观调控机制,避免价格大起大落;加快燃料电池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和技术标准建设。


宝马集团董事、负责研发Klaus Fröhlich发表专题演讲

Klaus Fröhlich指出,二十多年来,宝马集团的战略目标一直期望在可持续出行方面取得技术和创新的领导地位。

Klaus Fröhlich还表示,多年来,宝马一直在两大领域,即数字化和可持续传动技术,研探多种未来创新技术,包括涉及全面互联、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下一代高效动力发动机、电动出行及氢燃料电池等六个核心话题。宝马确信,这些目标与中国的未来出行愿景完美契合,尤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互联汽车。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发表专题演讲

朱华荣强调,补贴大退坡时代,熬过去就是春天。2023年将迎来电动汽车发展的爆发年和转折年。新能源汽车将会和传统汽车一争高下,而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结合也是汽车产业的完美结合。

朱华荣还表示,智能汽车将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伙伴,趋势不可逆转。未来的汽车是大型的移动终端,同时加上新能源即是移动的储能单元、移动的数据空间、数据的采集体。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发表专题演讲

徐和谊表示,伴随着政策的推动完善,技术的迭代进步以及场景的逐步细化。新能源汽车的多元化技术路线可以说越来越清晰,纯电动的技术仍为主流,三元锂电等运用需求均在不断增长,混合动力多线并举的阵容日渐丰富。

面对国内车市整体下行的背景,徐和谊还表示,北汽新能源仍将保持年初定制定的全年22万辆的产销目标。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科技委员会联合主席欧阳明高发布技术评选结果

本次评选工作严格遵循客观公正公平,评选结果具有代表性,既是对创新成果的高度总结与凝练,也为今后一段时间全球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

同时,基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综合研判,通过前期的研讨,广泛汇集了来自于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代表的意见,经总结凝练,与会代表就汽车转型方向、愿景目标、发展路径形成高度共识。会议的最后,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发布《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博鳌共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发布《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博鳌共识》

关于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经国务院批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将于2019年7月1-3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大会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通过聚集全球专家智慧和产业精英,共同交流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市场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支持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

协办单位: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CEM)、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全球环境基金(GEF)、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电动汽车倡议(EVI)、能源基金会(EF China)、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

时间:2019年7月1-3日

地点: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官网:www.wnevc.org.cn

媒体联络

马月轩女士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手机:+86131 6604 3529

邮箱:sylvia.ma@sae-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