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花都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9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大会于在广州成功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监事长、陕西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长安大学原校长马建、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广州市花都区汽车城管理委员会主任罗干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杜恒,以及来自滴滴出行、曹操出行、美团点评、T3出行、GoFun、华夏出行、环球车享、易开出行、享道出行、欧了出行、东风出行、长安出行、一汽出行、如祺出行、首汽约车等重点出行平台公司,大众(中国)、宝马(中国)、日产(中国)、比亚迪、电装(中国)等整车及及零部件企业,华为、腾讯、SAP、中移智行、四维图新、启迪云控等科技公司、中国信通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汽中心、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的60多位委员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第一阶段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副深主持,第二阶段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监事长马建主持。


侯福深副秘书长主持第一阶段委员会成立会议


马建监事长主持第二阶段委员会工作会议

会议首先由张进华秘书长宣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并致辞。他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引领下,以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为标志的智能共享出行,正在成为牵引未来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重塑未来城市出行生态的主战场,同时智能共享出行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将是巨大而深远的,包括产业结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产业生态等,而且与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深度融合发展。在此背景下,加强跨界开放、协同联合成为汽车产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主旋律。关于出行工作委员会成立之后,张秘书长提出要在促进行业发展方面要做到远近结合,共建共享,标准先行,示范带动。


张进华秘书长致辞

接下来,张进华秘书长宣布了出行委员会的顾问、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与副秘书长、委员等的人选,向出行成立的顾问、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并对委员会全体成员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进华秘书长为顾问王秉刚主任颁发聘书


张进华秘书长为主任委员马建教授颁发聘书


张进华秘书长为出席会议的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出行委员会工作会议环节,侯福深副秘书长围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发展规划(2020-2023)及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侯福深副秘书长提出,出行委员会未来将立足以移动互联技术为基础的网约车、分时租赁等共享出行2.0,重点瞄准以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自动驾驶共享出行3.0,聚焦重点,共建生态,携手促进汽车智能共享出行行业的孕育兴起和快速发展,重点在行业共同研究、标准制定、国际交流、数据共享、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等领域推动行业发展。


会议讨论环节

在听取出行委员会发展规划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之后,出行委员会全体成员对出行工作委员会发展规划(2020-2023)及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审议,并结合自身实践和切实体会,畅所欲言,提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意见与建议,既有促进行业发展的战略考量,也有契合行业发展需求的实招建议,为出行工作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马建教授做大会总结


全体合影留念

最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监事长、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长安大学原校长马建教授做大会总结。马建教授指出下一步,一要依托委员会的平台,加强前瞻性研究;二是要加强标准规范的制定,面向国家标准,从团体标准起步;三是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传统行业声音和诉求;四是要积极推动数据共享,推动基础性的数据统计;五是要加强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