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未来出行,明晰时代坐标,引领汽车产业变革与协同发展 —《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9年10月10日,北京】今天,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2019年汽车产业蓝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自2008年以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连续第十二年推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度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负责人刘云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石耀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苏巴鸿等领导共同出席了本年度汽车产业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2019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正式发布

十二载携手共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始终致力于通过《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引领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所言,“在新工业革命的背景下,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未来出行方式的全面变革,会极大地改变汽车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面貌,并对城市交通结构、基础设施、能源结构和空间布局等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博士致辞

对于2019年汽车产业蓝皮书的发布及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愿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先生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进入深化调整、全面开放、加速变革的新征程,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等未来出行相关的新技术、新模式正在引发汽车产业结构和产业生态的深刻变革,汽车与交通、城市的协同发展成为新的战略需求。 2019汽车产业蓝皮书扣合汽车产业变革的脉搏,将有望成为未来出行与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时代的坐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先生致辞

 “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以兼具深度与前瞻性的论述,描绘一幅未来出行的新图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负责人刘云峰博士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并希望与中国的合资伙伴、汽车产业的同仁携手,用智慧推动未来移动出行的变革与升级,让美好的未来出行离我们越来越近。”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
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负责人刘云峰博士致辞

2019年汽车产业蓝皮书副总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石耀东对本年度报告进行了内容主旨发布。据介绍,2019汽车产业蓝皮以“面向未来出行的汽车产业变革和协同发展”为主题,系统勾勒了“出行愿景、场景演化、产业变革、系统协同、政策创新”一脉相承的未来出行与汽车产业变革和协同发展的整体图景。其中,对未来出行的定义、现状及未来愿景,出行场景优化、演化和典型场景,未来出行时代的汽车产业结构变革和市场展望,汽车与交通、城市的协同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面向未来出行的政策创新等进行了全面分析和系统论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石耀东做内容主旨发布

十二年间,作为众多行业专家及企业高层顾问共同撰写的权威性著作,《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汽车产业蓝皮书)始终保持对中国汽车产业当下议题与未来趋势的关注,通过极具广度与深度的行业研究,从专业角度对产业发展进行客观评估和科学推演,提出极具前瞻性与指导性的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对汽车产业管理部门、企业规划和决策部门、行业研究机构和中外投资者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延伸阅读:2019汽车产业蓝皮书内容梗概
2019汽车产业蓝皮以“面向未来出行的汽车产业变革和协同发展”为主题,包含出行篇、场景篇、变革篇、协同篇和政策篇等内容。其中,出行篇部分在对出行的历史、各方不同的观点等系统归纳梳理的基础上,对未来出行的驱动要素进行了分析,给出了清晰的未来出行的定义,并对未来出行的愿景进行了系统展望:即“一个核心、两个最优、三种机制、四个链条、五个圈层”,简称“12345”框架。场景篇部分从“车辆、设施、空间”三大要素建立了未来出行场景的数学模型,分析了出行场景外延的需求拉动、技术驱动和外部约束,结合未来出行愿景,提出了全局最优目标的设想,并结合典型出行场景进行了系统诠释。变革篇部分提出引发汽车产业变革的源头和触发点是处于未来出行内核位置的人们出行需求偏好和习惯的变化,犹如蝴蝶效应,将引发整个汽车产业结构和产业生态的大变革,包括产品定义和结构、商业模式及产业价值链、市场销量和规模、产业边界及产业组织结构、企业战略及其组织架构等五大变化,其中基于情景分析对无人驾驶和共享出行对市场规模的影响进行了初步的量化测算。协同篇部分从系统融合的角度,分析了面向未来出行的汽车与交通、城市融合发展的内在需求、发展方向、关键技术及其演进,并结合国内外最新实践,演绎了汽车、交通和城市的融合发展。政策篇部分全面提出了未来出行领域公共政策的角色定位、政策目标、政策平台、利益协调等政策框架体系,对基准政策、适度政策和积极政策等三个政策情景进行了展望分析,并具体提出了中国未来出行加速发展的若干重要政策措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