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会2项标准入选2018年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9年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召开“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推进会”,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总结了近年工业通信业团体标准化工作,部署了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受罗文副部长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胡燕司长宣读了罗部长的书面讲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崔钢司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公布了2018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由我会制定发布的 (T/CSAE63-2017)《汽车电器零部件及子系统(12V)电磁兼容性能测试方法及要求》和(T/CSAE 59-2017)《汽车用轧制差厚板通用技术要求》两项标准入选。

本次入选的T/CSAE 59-2017《汽车用轧制差厚板通用要求》,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材料分会组织,联合宝钢、首钢、一汽、北汽、沈阳东宝海星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东北大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等来自整车、零部件及材料领域10多家产学研用相关单位共同研制完成。该标准的制定发布,填补了我国汽车轧制差厚板标准的空白,成为整车企业、差厚板生产企业相关技术人员在使用和设计差厚板产品时的重要依据,加速推进了轧制差厚板技术在汽车轻量化领域中的推广应用。一年多来,国内多家企业先后开发了近40款零件,涉及B柱、A柱、脚跟板、中通道、雪橇板、前纵梁、防撞梁等产品,并实现差厚板产品的自主开发和产业化生产,打破了前期产品完全由国外进口的局面。

   (T/CSAE 63-2017)《汽车电器零部件及子系统(12V)电磁兼容性能测试方法及要求》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磁兼容分会组织,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内12家重点整车及相关检测机构联合制定完成,该团体标准是基于整车企业对零部件供应商产品质量管控的共性需求提出。该标准依据电气/电子部件/子系统功能在安全车辆操作方面的重要性程度,对50多种汽车电器零部件进行细致的分类,规定了各类零部件需要符合的EMC性能要求,并细化了各项测试方法针对不同类产品的测试要求。标准发布后,各整车企业逐步将该标准转化为企业标准,用于零部件供应商的EMC性能检测和质量管控,由此带动了相关零部件企业在产品开发环节积极采用该标准进行相关EMC测试。该标准应用实施对汽车行业EMC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此次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发布,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培育发展工业通信业团体标准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对营造团体标准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工业通信业质量品牌提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