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高校汽车院系负责人工作会议暨助力瑞安汽车高端部件产业创新驱动工程启动仪式”在浙江瑞安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2月6日,“2018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高校汽车院系负责人工作会议暨助力瑞安汽车高端部件产业创新驱动工程启动仪式”在浙江省瑞安市顺利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副理事长管欣、副理事长陈龙、专务秘书长张宁、副秘书长张旭明、特聘专家高峰及相关人员,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志军、温州市科协主席赖颖、瑞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良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汽车院系负责人及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汽学会和温州市政府联合主办,中汽学会技术教育分会等单位承办。会议以“深入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水平工程教育体系,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为主题。


张进华秘书长致辞

在上午的议程中,张进华秘书长致辞并做题为《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助力地方产业发展,推动汽车强国建设》的主旨报告。他表示,本次会议是中汽学会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精神,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希望温州市、瑞安市能够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以中汽学会高校专家资源为依托,全面夯实双方务实合作基础,不断深化双方在相关领域交流,共同引领温州市和瑞安市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携手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双方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举行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助力瑞安汽车高端部件产业创新发展服务站”揭牌仪式、《助力瑞安汽车高端部件产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助力瑞安汽车高端部件产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江苏大学教授陈龙、清华大学教授杨殿阁、浙江亚太副总裁施正堂及地方企业代表就产学研合作经验心得进行了分享,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清华大学杨殿阁教授交流分享


江苏大学陈龙教授交流分享


浙江亚太施正堂副总裁交流分享

下午议程由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管欣主持,重点围绕高校学科建设,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等内容展开。吉林大学教授高振海、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韩恺分享了学科建设经验,中汽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介绍了跨学科专业认证工作情况,中汽学会汽车工程编辑部主任陆丽俐介绍了英文期刊基本情况,并发出了共同打造中国汽车工业第一本英文期刊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


吉林大学高振海教授交流分享


北京理工大学韩恺教授交流分享


中汽学会张旭明副秘书长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介绍


中汽学会陆丽俐主任做英文期刊介绍

此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夯实了中汽学会与温州市、瑞安市的合作基础,为双方进一步推进助力工程工作奠定了基础;凝聚了高校对加强学科建设工作和培养国际化人才工作的广泛共识,为新产业技术变革背景下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