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系列标准宣贯培训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8月13日下午,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系列CSAE团体标准宣贯培训会在京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消防协会联合主办,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和杭州中传消防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协办。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马春生副处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侯福深副秘书长、中国消防协会王鹏翔主任和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科技处李跃伟处长出席了会议。来自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主管部门、消防机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储能企业、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企业、电动汽车消防设备企业、动力电池及消防产品检测机构、高校及研究院所等单位的共16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侯福深副秘书长进行会议背景介绍


马春生副处长为会议致辞


王鹏翔主任发表讲话

首先,侯福深副秘书长对会议召开的背景作了简要介绍,并强调了这次宣贯培训会不仅是对已发布9项电动汽车消防安全团体标准的解读,更是对过去5年来项目研究团队在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方面研究成果的集中总结与发布。马春生副处长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两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消防协会)及公安部上海消防所在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命门,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同时强调与传统汽车相比,由于新能源汽车具有“新(新生事物)、难(动力电池安全控制难)、广(涉及领域及部门广)”等特点,电动汽车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相关研究依然任重道远,不可忽视。王鹏翔主任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消防协会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方面的工作,并表示今后将继续推进消防安全相关团体标准工作。


会议现场

之后,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黄昊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近五年来在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分享了初步研究结论及对策建议。标准研究编制组分别对9项电动汽车消防安全团体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包括标准的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及操作规程等内容。在每项标准解读后的互动环节,现场参会代表与解读专家就具体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互动环节

最后,侯福深副秘书长对会议作了总结,表示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研究工作仍将持续开展,尤其是在电动汽车V2G融合技术、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前沿领域仍需加强消防安全研究工作,同时也希望电动汽车消防安全工作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背景资料:

为了推动“汽车-消防”跨领域的研究合作,2013年7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中国消防协会在北京联合签署了“汽车消防安全战略合作协议”。在该协议框架下,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和杭州中传消防设备有限公司持续开展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研究工作,在动力电池热失控研究、电动汽车应急救援规程建立、专用自动灭火装置开发等方面已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并研制发布了《电动客车应急出口设置规范》等9项团体标准。主要研究成果简介如下:

(1)电动汽车行业消防安全标准体系框架:对动力电池生产、储运、充换电基础设施、电动汽车整车4个方面的火灾预防和灭火救援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梳理了电动汽车行业消防安全领域现有的标准规范,归纳了行业中各环节的火灾风险,编制了“电动汽车行业消防安全技术规范体系框架”。目前,该标准体系框架中的大部分内容已被工信部发布的《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路线图》采用,并在标准化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根据轻重缓急、逐步推进的原则,逐步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同时该标准体系框架还指导着电动汽车消防安全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

(2)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及自动灭火装置研究:开展了动力电池燃烧、灭火试验等研究工作,总结了动力电池燃烧特性及灭火技术。分析了动力电池热失控初期特征,并开发了“电动汽车锂电池包自动灭火装置”。通过国家消防装备质量检查中心检验,可实现锂电池包燃烧10分钟之内不起火爆炸,为乘车人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3)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系列团体标准编制:编制完成了《电动汽车识别标志》、《电动汽车产品使用说明的编制要求》、《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箱自动灭火装置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电动客车应急出口设置规范》、《电动公交车应急疏散预案编制指南》、《电动汽车火灾事故救援规程》、《事故后电动汽车处置规程》、《电动汽车事故应急救援规程》和《小型储能电站消防安全技术条件》等9项CSAE团体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