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赴长城汽车调研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7月16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率领专家组一行赴长城汽车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WAY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研发中心、动力电池项目事业部、燃料电池研发中心以及年产能100万套的DCT变速器工厂。魏建军董事长就长城汽车的发展设想与专家们做了深入交流,专家组一行均对长城汽车这几年取得的进展及今后的发展思路有了全面了解。

魏建军董事长在交流中谈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核心零部件缺失的问题已逐步显现,中国汽车产业到了需要抱团取暖的阶段,国内各大整车厂要联合起来共同扶植核心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结合目前一系列国际贸易摩擦,给中国汽车工业提出警醒,缺乏核心零部件的汽车产业要想做强是不可能的。

张进华秘书长在调研中指出,如何在国际强大的零部件产业的格局下建立起中国自主的产业,中国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破解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实现弯道超车,这需要集中凝聚国内整车企业的资源优势,在关键零部件领域迅速建立起产业化、规模化集群,提升品牌竞争力,尽快在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以尝试将目前成功的零部件项目向行业开放,既解决行业发展的需要,又能降低成本,希望可以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路径。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如果行业需要,长城公司一定响应,愿意将成功的零部件项目向行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