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导论课程教材编写启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月1日,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以下简称智能制造联合体)导论课程教材编写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智能制造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主持。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改革发展处副处长党锋出席会议并发言。

党锋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短缺已经成为推动持续创新的瓶颈性制约。面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趋势和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需求,开展“百千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迫在眉睫。通过试点,在大学三年级以上课程中嵌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导论课程,能够快速培养一批应用型人才,有效缓解人才短缺。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学会本着“敢打硬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务必确保将此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人才工作部部长薄颖代表智能制造联合体教培委汇报前期准备工作。会上听取了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所负责导论课程的编写方案。

经过与会代表充分讨论,确定了3门导论课程编写任务分工、出版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安排。闫建来副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再一次强调了教材的使用对象和功能定位等基本要求,并对教材的知识产权归属、试点院校选择推广等问题进行了下一步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