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项目终评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1月26日,《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项目终评会在京召开(以下简称《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汽车处处长白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国家新能源汽车科技专项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原商务参赞陈林、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主任刘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王晓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廉玉波、长安汽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汪正胜、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市场部部长杨水初等指导小组和特邀专家,以及8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的组长、副组长、课题组成员等近50人参加了本次终评会。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

会上,张进华秘书长介绍了本项工作的基本情况之后,《关键零部件重点突破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智能网联汽车推进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汽车质量品牌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先进节能环保汽车技术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汽车+”跨界融合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海外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分别围绕8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仔细审阅实施方案材料的基础上,认真听取了8个实施方案的汇报,并围绕各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的工程目标、重点任务、年度计划、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各小组的汇报和讨论之后,李骏院士指出,8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在当前较好完成的基础上,还应在方案的先进性、预见性和可行性等方面继续强化,进一步提升高度和拓展深度,以便于更好的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战略措施提供行业声音和方案,充分发挥决策支撑作用。

随后,白华处长对下一步项目工作作重要指示。她指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亮点很多,下一阶段项目组要根据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方案内容,对8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框架在保留特色的基础上强化统一规范,同时对重点工作和年度计划内容加强凝练,进一步突出重点,落实年度性推进行动和工作计划,务求取得实效。

最后,张进华秘书长代表项目总体组提出了下一阶段修改要求和工作安排。他提出,8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牵头单位,利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重点从工程目标、重点工作、年度计划和保障措施四方面根据专家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组织集中修改,通过进一步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形成可有效操作、可实际落地的行动指南。

工作背景: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为推动汽车强国建设,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进一步推进落实《规划》,将规划转化为计划,把计划转化为行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行业专业力量编制《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专业力量启动了本项工作,旨在编制具有较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产学研协同推进的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关键行动举措,加快贯彻落实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本项工作自2017年7月正式启动,先后组织了一系列专题讨论会。按照工作计划,在终评会之后,实施方案编制小组将根据专家意见进行最终修改,并召开结题验收会,向《规划》联合发布的三部委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