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中长期人才发展研究》课题结题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月23日,“汽车产业中长期人才发展研究”课题结题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等单位以及课题组相关成员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张宁、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荣主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付于武,原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贾忠杰等领导出席会议。

"汽车产业中长期人才发展研究"课题由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的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牵头,联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汽车人才名师工作室以及中国机械教育协会汽车服务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上海妙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博乐汇智汽车技术研究院、北京清研车联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编撰,旨在从人才战略角度响应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全面对接产业需求,在对行业人才现状全面摸底的基础上,面向未来,贴近企业,描绘未来汽车人才发展的蓝图,为产业发展和企业升级提供可行性指导。

专家组在认真审阅课题成果材料的基础上,认真听取了总报告和9个专题报告的汇报,并围绕汽车人才的分类和边界、如何体现汽车行业特点和行业趋势、汽车人才政策梳理、行业人才数据统计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经过研讨,专家组认为课题基于文献研究、比较研究和实证研究,对汽车产业人才发展状况、人才发展环境、新技术对汽车产业人才开发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未来5-10年汽车产业人才开发的目标任务、政策建议和重大举措,所提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具有重要的政策参考价值,研究方法科学得当、资料翔实、观点正确、成果丰富,高质量地完成了研究任务,是填补我国汽车产业人才研究领域空白的一项重要成果,对推动我国汽车产业人才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并建议课题组加强成果的推广应用,推进成果有效实施。

付于武理事长对下一步课题工作作重要指示,他指出人才课题研究难道非常大,课题组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亮点很多, 下一阶段课题组要围绕四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根据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对报告内容进行打磨,同时在语言风格、格式体例等方面力争统一;二是人才研究报告要与国家的职业大典中的人才分类一致,明确人才研究边界;三是充分整合行业优质资源,进一步充实基础数据;四是要大力宣传推广研究成果,推动汽车行业人才建设。

课题成果由1个总报告和9个分报告组成,分报告分别是《中国汽车人才资源现状及发展环境研究》、《中国汽车产业人才中长期发展需求预测研究》、《新技术革命背景下汽车人才特征变化及需求研究》、《国际化视野下汽车产业人才发展新趋势研究》、《中国汽车产业中长期人才发展目标研究》、《中国汽车产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研究》、《中国汽车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研究》、《中国汽车产业人才工程建设研究》、《中国汽车人才教育培养体系研究》。